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人民医院开展首例脊椎电刺激术,解决患者剧痛“风暴”

2023-08-04 13:12: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 “太疼了!简直难以忍受!感觉身体每个细胞都在疼,身体像在被电击一样……”日前,患者陈女士对聊城市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袁欣讲述着自己患病后的痛苦。

  几天前,陈女士发现自己右后侧腰部出现了一片片的红斑、水泡,偶伴疼痛,在当地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反而越来越痛,有时候发作起来疼痛难忍,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于是她来到了聊城市人民医院疼痛科,想让这里的医生来帮她早日解除疼痛的折磨。袁欣主任接诊了陈女士后,初步诊断引起陈女士疼痛不堪的原因是带状疱疹性神经痛,这种疼痛可以说堪比各种各样的酷刑,能够让人夜不能寐、坐立不安,尤其是像陈女士这样的老年患者疱疹皮损可发生坏死,出现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完善一系列检查后,袁欣提出可以采用脊髓电刺激术(SCS)来治疗陈女士身体上的剧痛“风暴”。在排除手术禁忌后,袁欣为陈女士进行了手术,术中将控制电极置入陈女士硬膜外腔脊髓背角处,调控电极直到疼痛区域被刺激完全覆盖。术后,陈女士腰背部的疼痛明显缓解。经过几天的观察治疗,目前,陈女士疼痛基本消失,近日即可出院。

  脊髓电刺激法,俗称阵痛起搏器,是指将刺激电极置入椎管的硬膜外腔,通过电流刺激脊髓后角感觉神经元及后柱传导束,从而阻断疼痛信号传导,以达到治疗疼痛的一种神经调控方法。袁欣主任介绍,目前脊髓电刺激术治疗只在省内少数几家省级医院开展,这次在该院成功开展也是聊城市首例,代表着医院疼痛科在治疗顽固性、复杂性疼痛时又有了新武器,取得了技术上的进展,可以更好地为患者缓解和解除病痛。(通讯员 李春艳)

责任编辑:樊庆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