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人民医院举办世界肝炎日义诊

2019-08-05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8月5日讯(记者 闫云倩)2019年7月28日是第9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大家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主动体检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感染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7月29日,聊城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医护人员在西区门诊大厅开展了义诊活动,为前来义诊的群众免费测量血压、验血筛查丙肝、脂肪肝等。

  

  

  在二楼健康大课堂,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石庆凤和刘凤华分别开展了题为《爱肝护肝 异享健康》和《什么是丙肝》的精彩讲座。主要介绍了脂肪肝和丙肝的基础知识,诊疗和预防手段等,并现场与患者互动,解答疑问。

  

  

  没有症状是不是就不用担心了?

  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庆方解释道:并不是。丙肝被称为“沉默杀手”,大多数感染者没有明显疾病症状,一旦出现症状时病情已经较为严重,对个人健康和家庭经济都造成巨大负担。因此消除丙肝的关键在于尽早诊断,迅速治愈,避免后续发生肝硬化、肝肿瘤等严重疾病。

  孩子十几岁,已经得了脂肪肝是什么原因?

  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管珊说: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这时候患脂肪肝的缘由重要是养分过剩、缺乏活动、不留意自己的私人卫生致免疫力降低等导致的。治疗脂肪肝的原则就是去除病因,控制原发病,并建议孩子来院系统治疗。

  管珊介绍到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和酒精作用,脂肪肝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近年来,随着肥胖、糖尿病患病率的升高,我国成年人非酒精性脂肪肝患病率高达25%。近50%的慢性嗜酒人群患有脂肪肝,随着我国酒类生产和消费逐年增加,酒精性肝病患病率稳中有升。

  得了脂肪肝怎么办呢?

  脂肪肝可防可治,可以采取运动治疗、营养干预、心理行为干预、药物治疗等,并强调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治疗。

  

  此次活动共义诊500余人次、免费查血2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近400份。

  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石庆凤表示,希望通过开展“世界肝炎日”义诊宣教活动,提高当地市民的健康意识、培养他们正确的就医理念。

  据悉,聊城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科室专业划分肝病、感染性疾病、发热待查及艾滋病治疗等亚专业,其中肝病又划分为肝炎肝硬化、肝癌介入微创治疗及肝衰竭等专业组。科室设有感染重症监护室,近几年在抢救手足口病、甲流及麻疹重症患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室常规开展的肝病诊疗技术项目包括:人工肝支持治疗技术、腹水超滤过回输技术、肝脏穿刺术、CT或B超引导下肝癌射频消融术、肝癌介入治疗技术、脾动脉栓塞技术、肝癌粒子植入等。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