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第37期] 东昌府“三化”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再深入

2017-06-16 11: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东昌府区严格按照测评体系,网格化、常态化、精细化开展各项活动,社区、小区、主次干道文明创建宣传氛围日益浓厚,内外环境大为改观。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东昌府区严格按照测评体系,网格化、常态化、精细化开展各项活动,社区、小区、主次干道文明创建宣传氛围日益浓厚,内外环境大为改观。

  一、管理网格化,落实帮包制度。为解决社区力量不足的问题,东昌府区充分借鉴创卫的成功经验,制定下发了县级领导、区直部门帮包社区、街巷、小区、城中村分工表。以社区为单位,划分为61个网格,对164条城市街巷、662个小区、54个城中村,全部实行县级领导、区直部门帮包制度。帮包部门下沉以后,纳入社区统一管理,年度考核征求社区意见。

  二、督导常态化,落实销号验收制度。东昌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一、周四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区创城办每天深入社区、小区进行督查,印发督查通报,在全区范围内通报督查出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从5月24日起,落实销号验收制度,每半月为一周期,分三批对662个小区进行验收,达标一处,验收一处。

  三、考核精细化,落实亮点带动制度。东昌府区对城区61个社区实行两周一评比制度,精细化考核。为更好地提升各社区文明创建水平,东昌府区三个城区街道分别以湖北社区、和平社区、八一社区为样板,以亮点促推进,组织其他社区书记,逐条对照测评体系,现场观摩,集中学习。(东昌府区供稿)

  高新区“三到位”促创建

  坚持宣传到位。确定了“大德高新、文明聊城”宣传口号和标识,制作了高标准公益广告,做到重点部位全覆盖。在全区范围内发放了创城倡议书,张贴、悬挂创建标语(标牌)2000余块。充分利用新媒体做好宣传,制作了100个创城微视频,聊城高新区官方公众号与各乡镇(街道)官方公众号同步发布,提高了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营造了浓厚的创城宣传氛围。

  坚持标准到位。高新区创城办专门制作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部分)工作标准手册,便于各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和实地考察组现场检查。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部分)工作标准,各部门和乡镇(街道)将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职责,列出责任清单,建立问题台账,确保各项工作达到标准要求。

  坚持整改到位。区创城办第一时间反馈市创城办督导和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门会议,督促相关部门单位第一时间整改。各工作组依照职责分工开展督导检查,创建宣传组制定问题内参片,第一时间下发问题整改通知单,明确整改要求,限定整改时限,不能按期整改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高新区供稿)

  市区联动 打造“五小”示范街

  为切实增强对小理发店、小餐饮店、小药铺、小食品店、小旅馆等“五小”行业督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6月12日下午,创城办窗口行业组召开创城工作专题部署会,市窗口行业组全体人员及东昌府区、市属开发区窗口行业组组长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陈平书记、刘升勤部长在创城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统计测评组第一轮实地考察测评中窗口行业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会议要求,东昌府区、市属开发区要精心组织,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全员抓的工作思路,利用电视、标语、新媒体等手段,大力宣传“五小”行业整治与文明创建的意义。卫生、食药、工商、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互相协作、密切配合,以办事处为单位,打造一条“五小”示范街,使“五小”类店铺达到规划到位、操作规范、证件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卫生安全等标准。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动“五小”行业文明创建全面达标。 (窗口行业组供稿)

  市公安局召开“创城”推进大会

  6月12日下午,市公安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推进大会召开。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会议精神和市公安局《关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市局机关直属单位和东昌府、开发区、聊南、度假区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指出,公安机关作为创城工作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既有牵头负责的职责任务,又要为其他部门创城工作提供“保护性执法”和坚强保障,尤其是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更要走在前、做表率,把创城作为深化文明单位建设、推动公安工作发展的良好机遇,全力以赴推进创城攻坚战。全市公安机关要立即行动起来,明确主攻方向,精准对标定位,确保各项创建项目全面达标。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按照“文明出行”专项行动职责分工,依法依规从严惩处交通违规违法行为,引导市民行文明车、走文明路,规范市区停车秩序,完善交通管理设施。深入开展窗口服务品牌创建,抓好公安窗口单位微笑服务和规范化建设,把创建过程转化为实现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全面提升。深入开展社会治安整治攻坚,以“三打击一整治”专项斗争为抓手,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坚持防字当先、综合治理,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影响社会稳定事件发生。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道德塑警不动摇,确保制度公开、程序规范、执法公正,努力塑造市公安局文明形象。(市公安局供稿)

  市旅发委举办文明出行专题培训班

  为落实全市“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聊城文明旅游工作,6月12日上午,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举办旅游从业人员文明出行专题培训班,特邀聊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做文明旅游专题讲座,市三星级以上酒店,三星级以上景区,旅行社、分社、门市部,以及导游分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市旅发委向参会人员下发了《聊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文明旅游“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导游领队在带团旅游过程中,必须实行业务职责与文明督导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好交通文明、住宿文明、用餐文明、游览文明、娱乐文明、购物文明等各项工作职责,引导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注重文明言行,注重文明形象。全市旅游从业者要带头维护公共秩序,提高文明服务水平,让旅游行业成为文明出行的示范带动行业。(市旅发委供稿)

责编  李云乾


初审编辑:庞孝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