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第52期] 融入融合 亮点频出 东昌府区持续巩固文明创建工作成果

2017-07-14 15: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文明城市(区)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东昌府区通过融入融合、亮点打造等有效措施的强力推进,在氛围营造、市容环境整治、设施完善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效果。

  随着文明城市(区)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东昌府区通过融入融合、亮点打造等有效措施的强力推进,在氛围营造、市容环境整治、设施完善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效果。

  一、强化融入融合,形成工作推进强劲合力

  东昌府区围绕文明城市(区)创建目标,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创建,将爱国卫生运动、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工作与创城工作全面融合,形成了强劲合力,切实解决了一批多年来解决不好的重难点问题,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

  与生态建设相融合,打造“生态之城”。借文明创建之势,发动环保、住建等有关部门和镇办、社区、村居等各级干部群众对垃圾死角、黑臭水体等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共粉刷创城标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面94.2万平方米,清除卫生死角1540个,清理垃圾202.1吨。继续加大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厂,实施农村改厕等工程,工业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市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80%,工业COD排放总量、河道PI值、城市API值、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值均达良好标准,PM2.5、PM10均值浓度同比均有改善。

  与文化建设相融合,打造“文化之城”。在保护、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加强对辖区文化市场的监督管理,规范文化市场经营行为和秩序,进一步完善扫黄打非体制,实现无缝隙、全天候、全时段监管。截至目前,共对市区所有网吧、KTV等文化场所进行了两轮以上的拉网式排查,出动220人次,86车次,检查网吧293家次,KTV115家次,立案处罚10家。

  与学校教育相融合,打造“礼仪之城”。一是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生力军作用。全区中小学积极组织师生走上街头、深入家庭、社区,大力宣传创城意义,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建文明城”活动。目前,全区各中小学均成立了志愿服务团队。二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传唱、“童心童梦,我的绿色家园”、“红领巾爱心义卖”、“让爱你的人为你自豪”等主题活动,激发未成年人保护环境、奉献爱心、感恩生活的热情。三是加大中小学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对无照流动摊点进行了清理,严厉打击黄、赌、毒和盗版、非法政治出版物。

  与食品安全管理相融合,打造“食安之城”。完善“网格化”监管模式,对责任区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店、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等进行不间断日常巡查,坚决取缔无证经营活动,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在指导业户整改过程中,大到货架如何放置、食品与非食品如何摆放,小到食品标签如何粘贴、整理,执法人员注重每一处细节,确保检查一户,落实一户,整改一户,到位一户。目前,共检查学校食堂152家,校园周边食品店270家,餐饮店313家;排查小餐饮1100余家,小食品店980余家,对700余家“脏乱差”食品经营户进行了整改。大力营造创建氛围,利用监管对象的800余家LED显示屏宣传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在2500多家餐饮店发放“文明餐桌”桌牌7000多个,创建了东昌路、北关街、汇金街、柳园路、建设路五条示范街。

  与城市管理相融合,打造“安居之城”。东昌府区作为市委、市政府所在区,努力消除沉疴痼疾,完善城市功能,向综合型大城市转变。区财政投入5000万对区属42条街道进行整治提升,为100条小街巷统一制作安装了126个道路标识牌;拆除违章建筑45万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9.6万立方米;加强市场环境督导,制订了17条创建标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清除市场内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摆乱挂等行为。城区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

  与政务环境改善相融合,打造“效率之城”。在商业零售、医疗卫生、文化娱乐场所等窗口行业深入开展“打造文明窗口、展示文明形象”活动,着力提高行业满意度。区政务服务中心形成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行政服务快车道,推行政务公开、加强政务监督,全区政务行为廉洁、规范、高效。

  二、强化亮点打造,树立工作引领示范标杆

  为引领文明城市(区)创建工作高标准推进,东昌府区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形式,树典型、立标杆,工作亮点频出。

  部门帮包,实行网格管理。为解决社区力量不足的问题,东昌府区充分借鉴创卫的成功经验,制定下发了县级领导、区直部门帮包社区、街巷、小区、城中村分工表。以社区为单位,划分为61个网格,对所有区属城市街巷、小区、城中村,全部实行县级领导、区直部门帮包制度。帮包部门下沉以后,纳入社区统一管理,年度考核征求社区意见。

  小区验收,实行销号管理。区创城办每天都深入到社区、小区进行督导,对于发现的问题,立即下督导单,限期整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一、周四督导文明创建工作,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按照验收方案,从5月24日起,每半个月为一周期,分三批对723个小区进行验收,达标一处验收一处,对验收合格的新小区(2005年以后的)贴红星,老旧小区贴蓝星。截至目前已初验达标337个。

  典型带动,实行精细管理。对照测评体系,集中力量将湖北社区、和平社区、八一社区打造成样板,以点带面,推动社区自身建设高标准展开。对61个社区实行10天一评比制度,通过逐项对照、精细考核,比学赶超,推动社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

  坚持“回头看”,实行长效管理。为确保各项整治成果无反复、不反弹,东昌府区严格落实街道属地管理责任,社区主体责任,部门帮包、监管责任,坚持县级领导不松手、亲自抓,帮包领导具体抓,街道、社区联合抓,物业配合抓的四方联动机制,定期进行“回头看”,做到验收、检查前后一个样,标准前后一个样。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广“楼长制”“街长制”“五老义务执勤制”,做到管理不断档,服务不脱节。

  三、强化文明养成,汇聚向善向上正能量

  东昌府区坚持将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立城之本,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明礼知耻的文明新风尚,汇聚起向善向上的强大正能量。

  深化主题教育,提升文明意识。持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主题教育,一是结合“德善因子”,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团队分批分期,集中三个月在人员、车辆密集的主要交通路口、助学岗维持交通秩序。二是加大文明氛围营造,在城区大街小巷、小区楼宇广设文明公益广告,形成了300米内抬眼可见文明标识的城市宣传氛围。三是广泛发动群众推荐“我身边的好人”,评选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白云、全国最美家庭詹春芳等一批群众身边的鲜活典型成为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时代精神标杆,随处可见的“东昌好人榜”发挥了良好的感染、激励、鼓舞作用。

  优化民生服务,提升满意程度。将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归属点,优化民生服务环境。一是在全区启动“走访千楼万户 创建文明城市”活动。通过指导群众填写调查问卷,向居民宣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和内容、指标、措施等,动员居民广泛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同时认真听取并梳理小区居民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广泛交流,提高群众支持率、满意率。二是利用公园、广场、镇文化站、村文化大院等阵地,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乡村放歌、村村乐等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镇村演出100余场,受到百姓热烈欢迎。

  责编  李云乾


初审编辑:庞孝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