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聊城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

2019-01-28 17:16: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28日讯 1月25日,中共聊城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张旋宇,市委副书记、冠县县委书记李春田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宝泉传达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

  宋军继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刘家义书记就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具体要求,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上来,明确目标方向,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宋军继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作用,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不断巩固反腐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宋军继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一要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把“两个维护”的要求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二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把握共性问题,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制定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切实解决具体的个性问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摆整改,在即将召开的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对照检查。三要持续强化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好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向纵深。五要进一步提升党内监督效能。进一步加强考核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和改进巡察监督,推动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

  宋军继要求,要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论和行为作斗争。要带头担当作为,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抓落实,真正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敢担当、善作为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要带头强化监督,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开展经常性、针对性的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时时感受到纪律的约束。要带头严肃党内生活,带头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带头廉洁自律,时刻牢记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带头严明家风家教,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社交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张宝泉指出,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刘家义书记讲话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宋军继同志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工作安排上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深入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上,市人社局、临清市、开发区、市文广新局、市水利局、高唐县党组织负责人依次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询问质询。市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评议。

  市级领导同志,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市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市重点企业党组(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张宝泉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守使命担当、忠实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记者 曹天伟)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