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市茌平区胡屯镇:开展“村企联建”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3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记者 杨勇 通讯员 宫秀君) 聊城市茌平区胡屯镇开展“村企联建”工作以来,指导全镇4个新村与联建企业进行对接,确定了路灯安装、粮食烘干塔建设、土地流转等联建项目,为村民和村集体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同时,也给企业带去更多收益。

  胡屯新村与山东海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对接,海润公司给前薛村的路灯安装项目已完成。为进一步谋求新村发展,经与海润公司商议,今年8月,成立了以新村党委书记齐以国同志为法人代表的聊城功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作为新村对外合作的桥梁,构建了“新村+公司+企业”的联建新模式。公司依托新村驻地工业园区优势,向新村工业园区2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和建筑工地提供建筑工程、机械租赁、劳务派遣、家政等服务。开启了“1”个新村与“N”家企业联建的新路径。目前,公司与海润汽车零部件、鲁源铝业等13家园区企业签订了意向协议,通过“胡屯新村”公众号帮助企业发布用工信息20余条,为企业解决用工50余人。现有11台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前来挂靠,公司承揽北朱庄美丽乡村建设墙体彩绘等工程项目5个,机械租赁时长330小时,向建筑工地派工230余人次,共增加集体收入12万余元。

  陶桥新村与山东宇洋汽车尾气装置有限公司对接,宇洋公司先期捐赠50万元,用于投资陶桥新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陶桥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图纸和预算已出,现正在招标中。

  景马新村与茌平新华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对接,新华装饰材料公司为新村所辖古入赵、薛凤台、老官李、河西宋4个网格村安装了40盏路灯,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村企双方还初步确定了粮食烘干塔项目,计划投资50万元,引进日处理能力100吨的粮食烘干塔设备和脱粒机建设烘干设备,为新村群众提供粮食烘干、入仓存储、加工销售等服务。

  戚庄新村与茌平鲁源铝业有限公司对接,确定了土地托管项目,计划完成土地托管3600亩。目前,戚庄新村与中化农业(聊城)有限公司对接并签署协议,已完成土地托管1500亩,并积极推进,于10月中旬全部完成。

  “村企联建”既服务了企业,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至年底,每个新村集体收入都将超过50万元,预计全镇四个新村新增集体收入150万元。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