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三资”清理|聊城市茌平区温陈街道:抓实“三资”清理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2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杨勇 通讯员 王华青)聊城市茌平区温陈街道针对农村“三资”清理工作,敢于主动面对,认真分析研究,把各个环节工作做细做实,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清理集中行动。

  专班指导,片区帮扶。温陈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与详细的工作日程安排表,由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强化调度,统筹推进,同时成立由组织部门牵头负责,财经中心业务骨干参与的“三资”清理工作专班,通过查阅合同、账面等方式,对农村集体“三资”、债权债务、经济合同进行全面调查。建立对接帮包制度,每名班子成员帮包一个新村(社区),带领包村干部入村通过召开会议、入户走访、查阅合同等方式实地查看农村集体“三资”集中清理整顿行动开展情况。

  广造声势,凝聚共识。街道党工委召开新村(社区)负责人、新村(社区)党委书记、网格支部书记等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调度会10余次,为“三资”清理工作会诊把脉,商讨对策。以各新村(社区)为单位,成立“三资”政策宣传队,在各辖区讲解宣传政策,解答群众疑惑,号召村民积极参与到“三资”清理行动中,为工作建言献策。悬挂横幅标语200余幅、张贴公告180余份、召开党员夜会260余次,利用“村村响”广播、村级微信群进行宣传、通报清理情况,提高了党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形成了浓厚的“三资”清理工作氛围。

  建立台账,清单管理。细化“三资”管理规章制度。以村为单位建立村“三资”管理台账,制定《温陈街道**村级资源管理台账》《温陈街道**村级资产管理台账》《温陈街道**村级资金管理台账》,对“三资”种类、数量、合同签订情况、年收益情况等信息进行统一录表归档。根据台账明细制定具体措施进行专项清理,每项清理任务制定预期目标、完成时限。经过核实后的集体“三资”管理台账,通过民主决策程序进行研究使用,逐笔逐项通过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亮了集体“家底”,明了群众“心底”。

  明察暗访,督查评比。成立4个专门督导组,科级干部带队不定期进行督查指导,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新村(社区)进行重点督促指导,帮助解决问题,推动清理整顿工作稳步有序开展。街道党建办公室将各新村(社区)清理整顿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每天召开“三资”清理工作专班和督导组会议,建立“日调度日通报”机制,对各村清理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实行每天一通报、一点评。

  截止10月11日,温陈街道共清理机动地1274.71亩,规范合同400余份,增加村集体收入71.08万元。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