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达176个

2021-07-20 08:2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 整洁的街道路面、画着花鸟的文化墙、街道两侧的绿树红花……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如今的山东省冠县辛集镇辛集街村宛如一处美丽的花园。

  7月15日,记者从聊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自2018年起,聊城市多措并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76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00个,全市6104个村庄清洁状况明显改善,2000个市级清洁村庄环境状况进一步提升。

  “三步走”促进整改提升。聊城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步工作法”:遍访找问题“、解剖”找症结、挂牌促整改。

  聊城市组建由20人组成的专项督导队伍,每月抽取村庄进行暗访,实现遍访找问题。同时,列出农村人居环境最差乡镇,分析问题缘由,实现 “解剖”找症结。对工作不到位,整改效果差的乡镇,实行挂牌促整改。

  示范片区以点带面。聊城市按照统筹推进、集中发力、高质量提升的原则,统筹美丽乡村建设、美丽村居建设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多个建设项目,集中财力、人力、物力,全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治理、全域提升。目前正在统筹集中打造11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共涉及乡镇36个。

  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聊城市推广村庄清洁“积分制”“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党员负责制”“街长制”管理,将每周六设定为“全市村庄清洁卫生日”;推广社会资本注入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吸引社会资本注入,逐步形成专业化、社会化、项目化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聊城日报记者 申东方 通讯员 张仰斌)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