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未来将整合成约1000个农村社区或行政村

2019-11-12 16:29: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近年来,农村合村并点时常在坊间流传,也让很多村民心绪不宁。为此,今年两会期间,以市政协委员刘建喜领头的农工党聊城市工委提交了《关于聊城发展应优先决解农村布局框架问题的建议》。对此,市农业农村局答复表示,经近几年两轮规划论证,全市未来将整合成约1000个农村社区或行政村。

  刘建喜等在提案中说,当下聊城的农村存在数量多、体量小、村官多、效率低、管理难、基础弱、资源散等与农村空间布局相关的诸多负面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加大了管理难度,增加了农村建设的盲目性,降低了建设效率,大量浪费了农业资源。建议振兴乡村,应优先提出一个关于优化农村布局的方案,这个方案需要准确论证哪些村具有生存力,发展可持续,哪些村能够做强,哪些村需要撤并以及如何正确选址布局。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表示,聊城市现有640万人口,行政村6260个,500人以下的行政村达1800多个,还有一批村不足100人。村庄多小散弱,已成为聊城市乡村振兴的最大瓶颈。

  聊城市地处平原,更有条件实现连片振兴。具体来讲,就是要实施好“一改三化”:“一改”,即改变村散村小村弱状况,有序推动“多村一社区”体制改革;“三化”,即推动生产片区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生态化。坚持宜搬则搬、宜并则并、宜留则留、宜等则等,按四类情况进行村庄布局和界定:

  ①搬迁撤并类。按融入城镇园区或建设农村新型社区进行规划。靠近城镇的,稳妥推进实现整建制城镇化;其他村庄有序推进合村并点,一般按5000人左右的规模规划建设农村新型社区。重点对到2022年能够实施整合搬迁建设新型社区的村庄进行规划布局,全市大约规划建设100个社区,合并600个村庄。

  ②集群打造类。主要是对较长时间内不用或无法进行搬迁撤并,有产业发展特色和连片打造提升价值的地方,按一个行政村辐射几个自然村“多村一组团”模式,不搬迁撤并,先实现资源整合、联动发展,分期分批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今后4年组团化高标准打造约100个美丽乡村片区。

  ③特色保护类。增强保护意识,不能不分青红皂白盲目搞搬迁撤并,将该保留的村坚决保留下来,留住乡愁记忆。一一界定有历史文化、有风貌特色的村庄,就地打造美丽乡村,留住乡愁记忆。到2022年选定约 100个历史文化、传统风貌、特色旅游村和具有保留价值的中心村等,分期分批建成美丽村居或美丽乡村示范村。

  ④整治提升类。以上三类之外的村庄,主要开展满足群众干净整洁需求的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经近几年两轮规划论证,全市未来将整合成约1000个农村社区或行政村,至2022年实施约100个搬迁撤并社区建设。

  统筹“一改三化”,结合2019年度第一批27个市县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有序推进“多村一社区”体制机制下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园区社区景区“三区联建”示范行动,有条件的地方,打造成产业特色小镇或田园综合体;同时,在集中连片扶贫重点区域,按“多村一社区”格局,有序推进规模农场、就业工场“两场同建”示范行动,通过发展生产、促进就业,使当地群众根本脱贫减贫。年内,选树一批推进“多村一社区”体制改革和实施“三区联建”“两场同建”标杆,带动全市乡村振兴整体推进。(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金路 通讯员 梁兆坤)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农村布局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