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节目《一问到底》第八期直播目击

2019-12-30 09:41: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 “我的电话是……”12月27日晚8点,2019年最后一期电视问政节目《一问到底》直播现场,聊城市农业农村局接受问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长华当场公开手机号码,便于群众反馈问题。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聊城是农业大市,目前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描绘“三生三美”的聊城画卷。当晚的问政聚焦“三农”问题,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药废弃物管理、农产品质量检测服务体系、农田灌溉设施管理以及农业科技服务五个方面开问。来自聊城市农业农村局及东昌府区、茌平区、高唐县、高新区的8位主要领导直击“三农”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接受火辣辣的“考问”。

  “好政策落实好,群众才会满意。”长达90分钟的直播,犀利发问,热烈紧张,辣味十足。

  “群众有问题,可以随时拨打我的电话”

  泥泞的胡同、乱堆的瓜秧、残垣断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亟待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管理不容忽视,回收与处置成为基层一大难题;记者以收菜者身份跑了好几个乡镇的农安办,却无法获得免费快捷的检测;“机井建好了不能用,农办的工作人员说就是这样设计的,老百姓说热包子送到了嘴边就是吃不着”,部分区县重资打造的农田灌溉设施投入运营后,机井却损坏无人修、建好不通电;农业科技人员下不去,科技服务不接地气,百姓直言“没用”……

  本期问政聚焦“三农”问题,问政现场曝光的几则短片,让在场的多位“一把手”面有愧色,表示工作不到位,始料未及,下一步加大力度,及时督导。

  “老百姓不满意啊”“有没有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负责人在推脱”,主持人毫不留情地抛出了“麻辣”提问,相关负责人纷纷表态,“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照单全收”“马上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普查”。

  面对暴露出来的问题,陈长华当场公开手机号码,表示“群众有问题,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立即处理”。

  “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把好事办好”

  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当务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让广大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短短1个半小时的问政现场,暗访短片触目惊心,特邀评论员犀利点评,被问政单位8次承认错误、2次致歉、6次公开承诺。

  锐度不减,热度持续。截至目前,问政直播网络互动10万+,微信留言2000余条,全媒体点击量达40万次。

  “节目中含糊其词、套话连篇的回答都被主持人直接喊停,感觉辣味十足。希望问政单位不仅仅是‘红脸出汗’,而且把现场说的每一句话都作为对群众的承诺,都要说到做到。”现场观看的刘先生对记者说。

  “民之所盼,我之所愿。”电视问政,问出了部门单位的差距不足和责任担当,也问出了各级干部的公仆意识和执政初心。

  “整改接地气,服务百姓办实事。”问政观察员徐加明点评时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确保各项决策更好地体现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陈长华表示,将放大问政效应,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及时解决好政策措施不落实、管理服务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倒逼干部履职尽责,促进作风加快转变,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直面问题,扎实整改。电视问政结束后,市农业农村局连夜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一问到底》反映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欣)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