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昌府区7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过半

2021-06-17 08:2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9日,在聊城大学西苑小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外墙保温的收尾工作 

  

    区经委家属院新修的小区道路路面开阔、平坦、整洁 

  鲁网6月17日讯 6月9日,在聊城大学西苑小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外墙保温的收尾工作。工程完工后,这个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小区将穿上“保温服”。

  政府重视,百姓关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市城区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主要集中在东昌府区。每个小区现状不同,存在个体差异,小区改造方案需量身定制,一小区一方案。目前,市城区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进展如何?具体改造提升了哪些项目?群众满意度如何?近日,记者走进市城区老旧小区的施工现场,进行了探访。

  小体量小区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

  6月9日,记者来到育新街附近的区经委家属院,走进小区大门,一条新修的道路映入眼帘,开阔的路面平坦整洁,让这个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抬头望去,整栋楼体提升后的外立面在阳光下格外醒目。走进楼梯间,新刷的内墙洁白干净,小广告、乱涂乱画的污渍不见了踪影,楼道内处处都是新模样。在居民楼南侧,原来脏乱不堪的地面被重新硬化,显得干净整洁。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区经委家属院是1999年建造的小区,小区仅有1栋楼、50户居民。由于小区建成时间较长,存在路面破损、楼梯间脏乱不堪、乱搭乱建等现象,因此,该小区被列入了今年的改造范围。目前,该小区的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为了方便、规范居民放置非机动车,施工方将在小区内修建一处非机动车车棚,供居民使用。“我在这个小区住了快20年,前两年刚装修了室内,现在政府又把小区环境给改造了。让小区从里到外有了新面貌,我们每天出出进进,看着特别高兴。”住在一楼的居民刘小光说。

  老旧小区终于穿上了“保温服”

  无独有偶。在东昌湖附近的市科协家属院内,记者看到整栋楼的外墙保温层已加装完成,外墙的腻子刚抹完,接下来将进行涂料粉刷。小区楼梯间的墙面、地面也已处理完毕,从外观上看,整栋楼焕然一新。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的改造工程已完成过半,接下来还要加装单元门、配置门禁系统、施划停车位和进行绿化等细部处理。正准备出门的小区居民王贵钊表示,他在该小区居住多年,目睹了小区面貌由新到旧的过程,对于现在的改造,他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在聊城大学西苑小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外墙保温的收尾工作。该小区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历经多年风雨,小区从内到外早已破败不堪。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楼的外墙保温已基本完成,楼梯间墙面已处理,新建的污水管道与雨水管也已工程过半。此次改造为该小区增加了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地面硬化和隔热层,还将对楼梯间进行扶手刷漆、线缆整理等细节处理;此外,还要进行公共照明设施等项目的改造。小区居民李纯旭坦言,现在每天都能看到小区的变化,政府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对小区进行改造,让他十分感动。

  75个小区整体工程已完成过半

  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能够有效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记者探访的这3个小区,均由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承接,该公司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工张保龙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重在责任担当。“我们一定不负群众厚望,把老旧小区改造成宜居、幸福、温馨、美丽的家园。”据了解,该公司承接了东昌府区3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目前进展顺利,整体改造工程已完成了50%,一些体量较小的小区改造提升已接近尾声。

  今年,东昌府区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由聊城市民安控股建设有限公司总体负责。该公司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理李德刚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他们充分尊重居民意愿,主要侧重解决基础设施缺失和老化问题,以水、电、暖、气、道路、安防、屋面防水、雨污分流等八项内容的改造为主,辅以完善类和提升类项目的改造。

  据介绍,东昌府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已进场开工的有75个小区,截至目前,整体工程已完成过半。接下来,各项目将加快实施进度,主要进行小区路面硬化、屋面防水、小区绿化、围墙、大门、监控、路灯等项目的施工。通过改造提升,让老旧小区的环境明显提升,基础设施得到更新,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聊城日报记者 许金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