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2020年确定改造的64个老旧小区全部达到验收条件

2021-01-13 13: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记者 闫云倩)1月13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第15场新闻发布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济哲就老旧小区工作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2020年确定改造的老旧小区64个老旧小区全部达到验收条件。

  

  李济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聊城市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工作的开展,2020年全市确定改造老旧小区64个,5988户,55.1万平方米,投资1.1亿元,改造内容主要侧重解决基础类设施缺失和老化问题,以水、电、暖、气、道路、安防、屋面防水、雨污分流八项内容的改造为主,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辅以完善类和提升类项目的改造。目前,64个小区已基本完工,所有小区达到验收条件。

  李济哲指出,工作中,聊城市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各部门、单位树立“一盘棋”思想,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工作方法上,前期对64个小区的位置信息、建成年份、户数、改造楼栋数、房屋性质、结构类型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摸排核实,实行“一小区一方案”,根据不同小区的不同特点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改造方案,多次开展入户调查和座谈会、现场会,征求居民对于改造提升的意。结合意见反馈情况,按照《山东省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技术导则》要求,排列优先改造项,逐个小区确定改造内容和方案,并多次论证,确保改造内容精准。

  在运作模式上,由专业公司专项操作,实行“工程总承包(EPC)+物业管理”模式,变“九龙治水”为“一龙管水”,变行政管理为市场运营。各专营设施施工坚持“同期施工、同步改造、一次开挖、全部完成”的原则,坚决避免二次开挖。李济哲表示,下一步,聊城市将借鉴“劲松模式”、“济宁模式”的先进经验,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模式,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的“聊城样板”。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