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考|聊城东昌府警方:为考生创造和谐、稳定考试环境

2021-06-07 18: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 为确保2021年全国高考安全顺利举行,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精心组织,超前部署,严格落实各项校园安保措施,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开展安全检查和治安整治,推出大量便民利民措施,全力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考试环境。

  超前谋划 严阵以待

  为构建高考安全“防护墙”,东昌府分局对做好高考安保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市公安局副局长,东昌府区区政府党组成员,东昌府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恒庆多次组织召开高考安保专题会议,并成立高考安保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负责高考安保期间的各部门协调沟通,情况统计等工作,明确了高考期间安保任务的分工和工作职责,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高考执勤点民警和执勤人员严格按照“文明执勤、规范执法、热情服务”的要求,每天提前1个小时到岗到位,在切实做好考点周边环境秩序维护工作的同时,防止无关人员聚集滋扰,对工作中发现或家长反映的问题迅速处理解决。

  “对于高考安保工作,任何一项工作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懈怠,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分局党委部署要求上来,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高考安保工作,为广大考生提供公平公正、安全顺利的考试环境,坚决实现‘平安高考’。”李恒庆说。

  强化服务职能  开辟“绿色通道”

  考虑到学生平时没有时间办理身份证,东昌府分局户政部门坚持“优先受理、优先照相、优先审核、优先上传、快速制证、优先送达”的原则,推出居民身份证首领免费、异地受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特事特办等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利用周末时间集中为学生办理身份证,全面满足考生的用证需求。

  4月25日下午6点,忙碌了一天的广平派出所户籍民警车纪鸿正准备下班回家,突然接到辖区一位学生家长的电话,家长语气焦急地说:“今天工作太忙没看微信消息,才发现学校通知今天集中办理身份证,孩子读高三,平时复习比较忙,今天还能不能办理身份证业务?”得知这位家长需要到茌平区将孩子接回广平镇后,车纪鸿立即与东昌府分局户籍科、户籍大厅民警联系,得到“没问题,群众的事情最重要”的回复后,车纪鸿又与这位家长联系,告知其带好孩子的户口簿,便在所内等待该名家长。19点26分,学生及家长赶到了广平派出所,广平派出所在东昌府分局户籍科的支持下,顺利为该名考生学生办理了居民身份证业务,学生及家长表示非常感谢。

  据了解,东昌府分局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提前在东昌府公安微信号、朋友圈、多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考生制作身份证注意事项,并深入到辖区聊城第一中学、聊城第二中学、聊城第三中学等考点,广泛征求工作人员意见,最大限度地为考生提供全方位服务。

  加强监管 维护考点和周边治安环境

  为筑牢高考安全“防护屏障”,东昌府分局加强网上巡查。该局治安大队组织派出所民警对高考考点周边的出租房屋、娱乐场所、旅店、网吧、商铺等重点区域和治安复杂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清理。截止到目前,整治治安乱点4余处,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余次。在每个考点设立执勤点,组织优势警力,加大巡逻力度和密度,维护考点及周边治安环境。

  为切实加强考场周边的交通管理,东昌府分局还对考试区域设置隔离带,“禁鸣”警示牌,民警适时实行交通管制,维护交通秩序,并配合有关部门解决考试期间的噪音污染问题,保证高考期间交通安全畅通。

  东昌府分局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广泛收集案件线索,深入开展专案侦查。建立高考安保每日研判机制,全力推进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对于高考期间及高考过后的诈骗防范工作,东昌府分局民警通过入户走访、设立宣传台等方式,揭示不法分子利用高考进行诈骗的违法活动,详细揭示预防诈骗策略。同时,以网安大队牵头,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监控中心的作用,组织警力对网络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于有肇事苗头的信息组织警力进行查处。(通讯员 付朝旺)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