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今年将建设高标准农田56万亩,2025年建成500万亩以上

2021-03-24 17: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记者 闫云倩)3月24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第5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江川就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供给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今年将建设高标准农田56万亩,2025年建成500万亩以上。

  

  王江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十四五”时期,市农业农村局重点抓好强化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狠抓政策落实四方面工作。

  强化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采取“长牙齿”的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抓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确保核心区粮食产能,2021年建设高标准农田56万亩,到2025年建成高标准农田500万亩以上。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完成1212.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112.8亿斤粮食产量,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党政同责,严格奖惩,完不成任务的按失职渎职问责。

  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快瓜菜菌等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做好精品蔬菜基地及示范园区建设,力争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310万亩,产量达到1300万吨。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2021年生猪产能恢复正常,存栏达到169万头。大力推进高唐锦鲤、茌平鲈鱼、东阿黄河鲤鱼等特色渔业发展,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9万亩左右,产值稳定在30亿元以上。

  狠抓政策落实。创新粮食生产奖励机制,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加快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收入转变,2021年小麦、玉米保险覆盖率达到76%,积极争取农业大灾保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