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八大行动举措助力“十四五”创新驱动发展

2021-03-10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记者 闫云倩)3月10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场,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张立新就聊城市“十四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举措作了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十四五”期间采取八大行动举措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聊城采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科技型企业倍增行动、高企上市培育行动、科技菁英集聚行动、科技惠民示范行动、孵化器提升行动、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创新环境优化行动“八大行动举措”,为聊城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面向战略需求与重大场景,聚焦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实施一批重点科技研发项目,瞄准突破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给予重点支持,引导骨干龙头企业积极组织参与省重特大攻关揭榜,探索实行市级重大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项目经费“包干制”,切实提升全市重点产业科技支撑能力。

  科技型企业倍增行动。努力培育和招引一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加快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创新型龙头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普惠性政策,持续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广实施科技创新券,鼓励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研究开发、检验检测等服务。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质量,完善高企认定便利化措施。

  高企上市培育行动。支持企业与科创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对接、做优做强,成为爆发式成长、竞争力突出的高科技头部企业。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服务指导,遴选成长性好、研发投入大、技术优势显著、产业带动性强的企业进入上市培育库,“一企一专班”开辟上市绿色通道,在科研立项、科技奖励、平台建设、人才政策和科技金融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科技菁英集聚行动。采取技术合作、高薪聘请、短期租赁等柔性引才方式,聘请一批重点产业的领军人才和科技顾问,引进一批高层次紧缺人才。要通过共建创新平台、开展合作教育、共同实施重大项目等方式,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要依托重大人才计划以及重大科研、工程、产业攻关、国际科技合作等项目,重视发挥企业作用,在实践中集聚和培养创新人才。

  科技惠民示范行动。围绕农业科技、人口与健康、城市发展等民生领域,开展优质新品种选育、重大疾病防控、地方病防治、食品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防控、环境生态治理等关键技术攻关,着力解决一批关系民生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强民生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推动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应用示范,提高城市医养健康、防灾减灾、管理治理水平与能力。

  孵化器提升行动。鼓励知名企业孵化器主办机构到聊城市自建或共建孵化器。加强对孵化器的动态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不断提升孵化器管理服务水平,引导各类孵化器积极拓展知识产权、财务融资等服务功能,争创一批省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激励孵化器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发挥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孵化器引领作用,强化众创空间示范建设,积极搭建各类培训交流平台。

  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深化产学研对接合作,通过专业化的项目筛选、推介、路演,促进企业技术需求对接。鼓励高校以市场应用为导向,建设独立法人的技术转移转化基地,开展概念验证和科技成果中试熟化。支持高校开展技术转移学科建设和学历教育,大力培养职业技术经理人队伍。

  创新环境优化行动。推动服务向企业集结、政策向企业集成,营造一流科技创新环境。广泛开展科技政策宣讲,狠抓政策兑现落实,推动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激发创新动力。加大对创新创业活动和典型的宣传力度,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展览、讲座,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大赛,广泛传播科学精神和创新创业意识,提高企业对创新创业声誉的重视程度,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业光荣的社会共识,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