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起施行!聊城将出台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

2021-04-08 14: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记者 闫云倩)4月8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松俭就“十四五”时期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作了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4月23日起施行。
  
  赵松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工业设计在制造业发展中具有关键性作用,是提升制造业竞争的源泉和核心动力之一。为加快聊城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步伐,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全市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和发展,根据工信部《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山东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结合聊城市实际,制定了《聊城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该办法自2021年4月23日起施行。
  赵松俭具体介绍了申请认定市级工业设计中心需具备的基本条件。已建立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申请认定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应具备:1、在聊城市内注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履行社会责任,在行业内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2、已设立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两年以上,有固定的工作场所,有较好的工业设计研究试验条件和基础设施,具备独立承担相关行业或领域工业设计任务、提供工业设计服务和教育培训专业人员的能力。3、工业设计中心组织体系完善,机制健全,管理科学,发展规划和目标明确。4、工业设计中心人才队伍素质较高、经验丰富,工业设计水平在市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从业人员15人以上,其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具有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人员和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比例不低于70%。5、工业设计中心创新能力较强,近两年内获得国内外授权专利或版权共计6项以上,独立完成工业设计方案2项以上并在产业化方面有显著成效。6、企业两年内(截止申请日期)未发生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或涉嫌违法正在接受有关部门审查的情况。
  工业设计企业,申请认定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应具备的基本条件:1、在聊城市内注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履行社会责任,在行业内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2、成立两年以上,以工业设计服务为主营业务,有固定的工作场所,有较好的工业设计研究试验条件和基础设施,具备独立承担相关行业或领域工业设计任务、提供工业设计服务以及系统设计咨询服务的能力。3、拥有设计水平高、经验丰富的工业设计师,拥有一定规模的设计人才,队伍结构科学合理,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设计人才优势。从业人员20人以上,其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具有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人员和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比例不低于70%。4、工业设计服务水平在市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业绩突出、经营稳定,近两年内独立完成工业设计方案2项以上,工业设计服务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万元。5、企业两年内(截止申请日期)未发生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或涉嫌违法正在接受有关部门审查的情况。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