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聊城志愿者誓师参与创城 东昌府区青志协成立

2021-03-06 08: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记者 闫云倩)2021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当天上午,“创城有我 文明同行”聊城市志愿者誓师大会在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举办。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与党员志愿者代表、社区志愿者代表、工会志愿者代表、巾帼志愿者代表等队伍接受创城志愿者授旗。
  仪式后,市纪委、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市残联、运河文化博物馆等单位的青年志愿者在附近开展了垃圾捡拾志愿服务活动。此外,为推动全市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团市委启动为期3个月的“雷锋季”主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扎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当天下午,2021年聊城市青年志愿者创城誓师大会暨东昌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举行,大会分三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召开聊城市东昌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共青团东昌府区委副书记肖凤涛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东昌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东昌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草案)《东昌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东昌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一届领导机构。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团委书记马宗辉当选理事长,姚丽当选秘书长,刘晓、杜振红、朱彦悯、张满芝、常世敬、乔丙克当选副理事长。
  第二阶段,召开东昌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共青团聊城市委副书记刘晓晖、东昌府区委挂职副书记蒋召国、共青团东昌府区委书记杨晓、共青团东昌府区委副书记肖凤涛等出席会议。东昌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马宗辉主持会议。
  会上,共青团东昌府区委书记杨晓介绍了东昌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相关情况,共青团聊城市委副书记刘晓晖、东昌府区委挂职副书记蒋召国共同为东昌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揭牌,共青团东昌府区委书记杨晓为东昌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授旗,聊城市东昌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姚丽上台接旗。
  随后,东昌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的四个专业委员会,文明创城专委刘晓、乡村振兴专委代表张满芝、扶危济困专委代表常世敬、应急救援专委代表乔丙克依次作表态发言。紧接着,青年志愿者集体宣誓。
  最后,东昌府区委挂职副书记蒋召国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希望团区委、区青志协按照区委要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主动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在抓实组织、队伍、项目的基础上,聚焦文明创城、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扩大“德善因子 志愿东昌”的品牌号召力、影响力,依托“金晖助老”“交通文明”“乡村放歌”“公益大集”“青春清洁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在空间上向“大街小巷”延伸、在内容上向“大事小情”拓展,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践行诺言。共同推动志愿服务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和道德追求,使社会正能量在人民中聚集。
  蒋召国还就进一步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志愿服务机制建设;二是坚持项目为王,增强志愿服务发展后劲;三是强化供需对接,提升志愿服务社区活力。
  第三阶段,开展2021聊城市“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集体行动暨社区志愿服务公益大集活动。聊城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聊城蓝天救援队、和平社区戏曲宣传队等十余支志愿服务队集中亮相公益大集,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义诊、义剪、义务宣传等志愿服务,受到附近居民的热烈欢迎。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支特别的志愿服务队——便民维修队,一半桌上堆满了坏掉的电饭锅、电水壶等小家电,另一半桌维修师傅正在忙得不亦乐乎。在维修师傅的巧手下,不少家电“重获新生”。对于能现场解决的问题都及时现场解决,遇见缺少零件的情况,便留下物主的联系方式,过后修好再捎过来。
  “这活动太贴心了,量血压、剪头发、修家电,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举办。”修完小家电准备回家的李大爷夫妻二人说。

  据了解,近几年,东昌府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志愿者队伍空前壮大,达到了15万多人,在扶贫济困、文明创建、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社区建设等各个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主动担当,积极参与防疫消杀、社区管理、咽拭子采集、交通要道管控等工作,留下了一个个“最美的身影”。在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一线,一道道志愿蓝、志愿红活跃在社区、街道、乡村、学校,成为这个城市最温暖的“德善因子”,成为城市文明提升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