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注册志愿者已达16.3万人

2021-03-08 09:32: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 3月5日,聊城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在全社会营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浓厚氛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聊城市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注册志愿者已达16.3万人。

  聊城志愿者走上街头“学雷锋”

  3月5日上午,“创城有我文明同行”聊城市志愿者誓师大会在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广场举行,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代表与党员志愿者代表、社区志愿者代表、工会志愿者代表、巾帼志愿者代表等队伍接受创城志愿者授旗。仪式后,市纪委、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市残联、运河博物馆等单位的青年志愿者在附近开展了垃圾捡拾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在当天的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聊城市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普及,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注册志愿者已达16.3万人,其中青年志愿者近8万人。

  团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宋培涛介绍,聊城广大志愿者通过每季度开展“雷锋季”“创城时”“清洁日”“志愿节”主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推动创城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和品牌化,组建“聊城市优秀青年宣讲团”走进机关、企业、高校、社区举行“爱家乡,我为创城做贡献”等主题宣讲,宣传志愿者创城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其中,12345市民热线“耳麦天使”青年志愿者们在创城攻坚期坚持全员轮岗,24小时接听群众诉求,收集创城线索,耐心开展文明健康、环境保护等创城内容政策宣传。古楼街道湖北社区组建“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岗”,为辖区弱势群体提供物质帮扶、老年人安全保障、道路安全指引、邻里和谐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疫情期间,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团队组织开展社区防控、心理疏导、防疫消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志愿服务,涌现出了一大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示范性强的先进典型。

  3月5日下午,共青团聊城市委、东昌府区委召开 2021年聊城市青年志愿者创城誓师大会暨东昌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组建成立了文明创城、乡村振兴、扶危济困和应急救援4个专委会。活动现场,全体青年志愿者进行了创城宣誓。

  团区委书记杨晓介绍,近年来,东昌府区志愿者队伍空前壮大,现已达到15万多人,在扶贫济困、文明创建、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社区建设等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

  社区“公益大集”为群众送去方便

  “亲家母,你坐下,咱们说说知心话”……豫剧《朝阳沟》等唱段响起,现场观众轻打拍子、跟着哼唱。

  3月5日,2021年聊城市“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仪式暨社区志愿服务公益大集在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和平社区举行,京师律师事务所、聊城口腔医院、聊城一剪美职业培训学校、聊城蓝天救援队、区妇幼保健院等20余支志愿服务队集中亮相,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义诊义剪义务科普等志愿服务。“同志,俺家的电壶坏了,你给看看还能用不?”一位居民走上前来。便民维修服务队的志愿者熟练地检查着。不一会儿,这位居民就抱着修好的电壶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活动现场,爱心涌动,笑声不断。“这是我头一次赶‘公益大集’。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体检、修家电,真好。”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前来赶集的居民,类似的活动以后会定期举办,大家听后开心不已。

  宋培涛表示,为推动聊城市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团市委启动为期3个月的“雷锋季”主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通过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目伦)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