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聊城|高占喜:黄河岸边的“邮路雷锋”

2020-11-27 08:32: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艾山卡口是黄河下游河床最狭窄的地方,这里的黄河景观气势恢宏,还有小山和森林。黄河、森林和小山之间的乡间小道,是东阿县邮政公司黄屯支局邮递员高占喜的“雷锋邮路”。他每天在这条邮路上,一边奔走,一边做着暖心的善事,已有14个年头。

  

  高占喜获得的荣誉很多: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全省邮政道德模范、聊城市敬老模范个人、感动聊城2013年度十大人物、东阿县十大孝子……但他最珍惜的还是群众口中的那个“邮路雷锋”的称号。11月18日,记者来到黄屯村,同高占喜一起走了一次他邮路,近距离了解这位“邮路雷锋”。

  高占喜的身上有“冷”与“热”两种气质。

  初见高占喜是11月18日的早上。雨已经下了一整夜,太阳还没升起,高占喜已经和同事开始整理待投递的包裹。伴着雨声,高占喜整理好包裹便出发了。年轻的同事评价高占喜:“喜哥人挺‘闷’,是个不太爱说话的人。”看似冷冷的高占喜,其实是个热心肠。“占喜,我有个快递在黄屯,来的时候帮我捎着。”50多公里的邮路上,高占喜不时可以接到这样的电话。

  第一趟包裹送完,已经是上午9点,高占喜匆忙吃点早饭,就开始整理待投递的报纸和刚到的包裹。出发前,他特意买了一箱牛奶和一些新鲜的蔬菜:“天气转冷,我得去看看张兴峰大爷。”

  张兴峰是前张村的贫困户、五保户,已经80多岁了,住在村里的邮政便民服务站旁。在工作中,高占喜了解到老人生活困难后就开始帮助他。过去四五年里,高占喜一直是张兴峰家中的“常客”。一进大门,张大爷的老伴就迎了上来:“占喜又来了,我们身体没事,别总是惦记着。”“我们年龄大了,干不动农活,家里的活很多都是占喜帮着干的。”张大爷笑着说:“占喜待我就像待自己的老人一样。”有了帮扶干部和高占喜的帮助,老两口的生活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过去十几年里,高占喜照顾的老人不只张大爷,还有汝永瑞、郭森等老人。从刚刚成为投递员的那天起,高占喜就开始照顾王道口村的汝永瑞老两口,每天一有空就到老人家看看,坚持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长达9年。老两口离世时,高占喜像亲儿子一样为老人送终。

  高占喜的工作总是有“忙”与“闲”两种状态。

  从早晨6点开始工作,晚上七八点才结束,高占喜的工作不可谓不忙。向19个村庄、1所学校、3个机关单位投递200份报纸和六七十个包裹,高占喜每天的行程有50多公里,忙碌时,工作时长接近10个小时。他没有任何怨言,无论是身体生病还是遇到家庭琐事,他从来都是坚持把工作放到第一位。过去15年,他在30多万公里的邮路上,投递报刊邮件30多万份,没有丢失一份邮件、没有一例客户投诉,投递及时率、准确率均达到了100%。

  可高占喜却也很“闲”。11月17日晚上8点半,天已经黑了,还有些冷,高占喜完成了当天的工作回家时,经过王道口村,看到有两户村民正在维修线路。“当时下着雨,我正好经过,就想着帮他们早点接上电。”带着这样的想法,高占喜饿着肚子上前帮忙,等到忙完,已经快晚上10点了。

  投递途中的高占喜,总是很“有空”。艾山村90多岁的杨信元老人,家里抽水的电机坏了,高占喜得知后,不顾高温,赶到老人家中帮助老人修好了电机;王道口村的曲秀兰在播种时缺少150克玉米种子,他专门给她送到地头;遇到老人步行出门不方便,他总是帮忙送到目的地;有人自行车坏在路上,他会毫不犹豫地停下来帮忙修好……哪里的群众有需求,他就出现在哪里,10多年时间里,高占喜做的好事数不胜数。

  高占喜的生活有时穷,有时富。

  10月21日,高占喜到孙道口村委会送报纸,村委委员孙良秋一见到他就掏出了钱包:“占喜,我把那50元钱给你。”“不要了,不要了,别拿了。”高占喜再三推辞。孙良秋感慨地说:“占喜真是俺们身边的‘雷锋’。”

  原来,前两天孙道口村的孙建秀老人的电费欠了50元。老人已经住进敬老院,交费不方便,于是就给高占喜打了电话。“我当时就对老人说,别管了,我给你交上。”高占喜说,“老人岁数大了,手头也不宽绰,50元钱就当给老人买东西了。”遇到老人有困难,自掏腰包解决,这样的事情对高占喜来说是再平常不过。这么多年,到底做了多少次这样的好事,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疫情期间,他还为值班人员买了热水壶、方便面等物品,“也就花了四五千元钱吧。”

  花了四五千元钱,高占喜的话说得轻描淡写,但他实际并不富裕:两个孩子还在读书,爱人没有工作,全家就靠他3000多元的工资生活。“我现在的生活虽然不富裕,但要比那些老人强,这些帮助不算什么。”高占喜说。

  高占喜对群众慷慨大方,对自己却有些“吝啬”:平时吃住在支局,衣服有些破旧却不舍得换,吃饭有时也是凑合……生活的困难并没有消磨高占喜帮助人的热情,他始终觉得“能够帮助别人就是幸福,这比挣多少钱都高兴”。

  临行前,记者来到黄屯支局的一间小屋,里面摆满了高占喜获得的锦旗和奖杯。“我是一名乡村邮政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为老百姓服好务。”高占喜说,他愿意做一辈子“雷锋”,用自己的善心和善行影响更多的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更加闪耀。(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苑莘 通讯员 宋金秀)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