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48所 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50所

2020-03-03 14: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日讯(记者 连峰 李倩)今天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聊城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郝晓萍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郝晓萍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和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加大,“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在主城区还存在。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提出明确要求,市教育和体育局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进一步扩增聊城市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

  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据介绍,2018—2020年,聊城市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其中,2018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实际完成115所;2019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所,实际完成建设60所;2020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所。

  做好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及专项整治工作。实施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程,会同住建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对今后新建的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实行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配套幼儿园与居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教育部门使用,由教育行政部门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无偿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前共出具居住区配建幼儿园意见书30份,配建幼儿园88600平方米。同时,对已建成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开展专项整治,对全市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122所进行整治,目前,已整治完成91所,整治完成的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将提供普惠性服务。

  开展无证幼儿园整治工作。根据省政府要求,聊城启动实施了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全市摸排无证幼儿园1799所,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共准入幼儿园995所,取缔不合格幼儿园984所。

  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聊城市教育体育局联合财政、价格、行政审批等部门出台了认定办法,目前,各县(市、区)已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全市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48所,其收费标准降低为同级同类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2倍以内。

  据郝晓萍介绍,以上一系列措施扩增了聊城市尤其是城区的学前教育资源,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下一步,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将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全市学前教育普惠率,惠及更多幼儿。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