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强化道德规范建设 结对帮扶助力脱贫

2019-08-08 2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8月8日讯 近年来,工行聊城分行把金融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充分认识金融扶贫的重要性,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项原则,履行社会责任,聚焦重点贫困区域,围绕产业扶贫工作重点,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积极建设金融扶贫体系,助力我市全面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

  今年,工行聊城分行结合银保监局“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结对帮扶助脱贫”活动,将社会责任理念作为战略目标、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念的有机组成部分,引导全体员工树立社会责任意识,深度挖掘乡村金融需求,找准信贷支持的切入点,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首先,该行要求要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政治水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高标准做好精准扶贫相关工作。各级机构金融扶贫工作小组在积极对接调研,实地考察农村经济发展状况,与贫困村村委会领导座谈后,分别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进行的研究和讨论,确定帮扶对象,与帮扶对象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成员情况、收入情况,协调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对每户家庭的实际情况作了详细的记录,根据每户困难家庭的不同情况,按照“八有”的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

  

  其次,工行聊城分行确定了以莘县为试点,主动与莘县扶贫办建立了联系,该行在考察调研后,实施贷款发放,帮助贫困地区整合资源,拟通过采取“龙头企业或基地+贫困户”“重点项目+合作机构+贫困户”等模式,为有劳动能力,有还款意愿,有生产经营项目,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提供相应贷款支持,积极推动金融扶贫工作落地。截至6月底莘县农业大棚建设项目已投放融资2.1亿元,对该项目的建设进度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项目建设是贯彻国家“三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的切入点,该项目通过建立优质绿色蔬菜工厂化育苗基地,大幅度提高莘县商品蔬菜良种普及率;通过设施大棚种植蔬菜,有效提高了商品蔬菜产量及品质;通过推广绿色蔬菜农产品生产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商品蔬菜的品质及市场竞争力,从而大幅度提高蔬菜种植农户、流通大户、经营业主的经济效益。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连栋温室16个,面积8万平米,新建13米*160米大棚 1500个,占地面积312万平米。预计年产蔬菜、瓜果600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9000万元,实效综合效益3500万元,带动2300人就业。通过项目运转带动贫困户100户,贫困人口400人。

  第三,创新业务发展。融资难、融资贵是乡村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的顽疾。针对这一问题,工行聊城分行发挥普惠产品优势,积极扶持农村客户合理贷款需求,2019年累计为近两百户汽车运输农户发放个人商用车贷款2736万元。与此同时,工行聊城分行通过加强与山东省农业担保公司的深入合作,在信息共享、风险共担的基础上,共同破解融资担保的难题,有效满足乡村小微企业和农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最后,为持续推动金融扶贫工作的开展,工行聊城分行进一步加大了专项宣传活动,除以各支行营业部、网点为阵地,摆放宣传折页、明白纸,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开展现场金融知识普及工作以外,还利用周末休息日,前往扶贫对接点走访客户,了解客户对金融方面的需求,推介惠农贷、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借记卡、POS机等适用的金融产品,并对上述金融产品功能、特点、相关知识、注意事项等详细讲解,通过结算优惠、专享理财、消费优惠等特色服务,满足农村客户的生产生活之需,帮助他们利用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现代金融服务脱贫致富。

  扶危济困、履行社会义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工商银行聊城分行通过“不忘初心跟党走,结对帮扶助脱贫”活动的开展,弘扬了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贫”的传统美德,提升了分行党组织的凝聚力,将道德规范建设落到实处,推动我行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完成。(通讯员 陈泽亚)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