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神经内科第四届学术课题研讨会召开

2021-12-23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卒中)已经成为我国发病率、致残率、致死率最高的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卒中而永久致残。脑卒中患者一旦发病,在最短时间里送到医院,只有在发病后的“时间窗”(一般为4.5小时)内进行紧急救治,患者的受益才会最大,才能减少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2021年12月20日,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神经内科第四届学术课题研讨会暨卒中中心规范化培训会议在东昌府院区神经内科召开,会议由聊城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郭存举主任医师和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神经内科刘红主管共同主持。本次会议由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神经内科主办,聊城市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协办,旨在对卒中中心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加强卒中中心建设。
聊城市人民医院总院神经内科 郭存举主任
  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张春燕院长致辞欢迎,向各位出席本次会议线上线下的各位专家主任及同道表示感谢。她表示,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卒中中心的建设,将通过医共体、多学科之间的密切合作,不断优化卒中救治流程,改善区域内卒中诊疗的医疗服务质量,为卒中患者得到正规化、标准化诊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中,总院神内重症监护室主任郭栋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缺血半暗带研究的历史、意义、临床预测和影响因素、影像学评估等,并介绍了国内外最新的脑卒中研究进展,为急性脑卒中临床诊治及血管再灌注治疗提供清晰的诊疗思路和重要指导。
聊城市人民医院总院神内副主任、NICU主任  郭栋主任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如何在早期识别出大动脉病变需要介入干预的脑卒中患者就显得尤为重要。此次会议中,亓立峰主任阐述了最新的一项研究,探讨了神经功能测评量表(NIHSS评分量表)子项目对预测前循环大血管闭塞的可行性分析,以快速识别适合介入的脑卒中患者。在有条件的中心,通过介入治疗取出血栓,从而提高卒中后血管的再通率,挽救患者生命。
聊城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亓立峰主任
  神经内科主管刘红主任介绍,脑卒中是神经系统疾病中极为凶险的病症,短时间内即可造成严重的神经功能损害,甚至危及患者生命。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紧跟总院步伐,始终将提高诊疗技术放在首位,积极宣传脑卒中知识,开展义诊、健康讲座、世界卒中日宣传和卒中规范化培训等活动。东昌府院区开通了脑卒中绿色通道,制定了卒中中心各项管理制度和技术规范,脑卒中患者得到优先救治,2021年度该院脑卒中绿色通道已完成静脉溶栓近百例;同时,该院已引进了最先进的介入治疗相关设备和仪器,具备全脑血管造影术的能力。东昌府院区将进一步加强与总院神内的紧密联合,力争为更多脑卒中患者提供最快捷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神经内科主管  刘红主任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及交流,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的医共体单位北杨集、张炉集、堂邑、沙镇、斗虎屯、道口铺等100余位卫生医疗人员参会。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就脑卒中防治、诊疗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郭存举主任最后做了会议总结,肯定了东昌府院区神经内科的相关工作,通过多次举办卒中中心规范化培训系列讲座,提高了大家对脑卒中的认识,加强了各学科、医共体、医联体之间的协作,推进了神经内科的学科建设。郭主任指出,只有患者、基层医疗机构、县域医疗中心和省域医疗中心等同心协力,发挥各自的优势,强强联合,重视技术能力培养和提高,才能更好地救治更多患者,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 谢鑫楷)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