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斩获金奖!聊城东昌妇幼晋级全国县市医院擂台赛全国总决赛

2023-02-20 16:03: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0日讯 2月17日,由国家卫健委医政司指导,健康界、健康县域传媒主办,浙江省长兴县人民医院承办的2022第四届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县市医院擂台赛——“改善合理用药管理”主题决赛在浙江长兴完美收官。经过两天的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药学部案例《信息化+构建合理用药三重境界》从46家医院中脱颖而出,荣获主题决赛金奖,并顺利进入全国总决赛!

  比赛十分激烈。该院临床药师许广肃、调剂药师张贞琰是医院“药学部夫妻档”,虽然是第一次共同参加全国擂台赛,但是两人默契十足,以一例不合理用药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医院按照“就事论事、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的渐进式方式管控不合理用药的具体方法和过程,通过整改,在医务人员行为、药学质控指标、学科软实力等七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种工作方式适用于医院全面质量管理的各个方面,具有很好的推广性和可复制性。稳定的气场,自信的发挥,获得在场评委和同行的一致认可。

  东昌妇幼高度重视药事管理和信息化工作。2021年,医院党委提出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发展理念,提出中层干部工作的三种境界“就事论事、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药学部将这一思路运用到改善不合理用药的管理中。以药学部为主导,信息科、医务科、质管科、随访中心、财务科、综合考核办等多部门联动,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梳理警示规则、强化培训、定期反馈、动态授权、明确奖惩等措施持续改进了安全用药。近3年完成合理用药方面的PDCA项目5项,用药安全方面的重点项目2项。2021年,该院获得“山东省药物安全性监测优秀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该院小儿合理用药科普视频获山东省第四届药学科普大赛特等奖。(通讯员 韩梅 李婷婷)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