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战疫有我|聊城这名医生制定的转诊方案在全市推广

2020-03-05 18: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吴锐 赵敏 王泽刚)“2003年抗击非典,我是医院第一个进入留观病房的医生,但那时的我还是一名医疗战线的新人,在医院多年的培养下,我现在已成为一名业务骨干,更重要的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我更有责任去为医院、为社会、为人民群众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聊城市东昌府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少全写在请战书上的话。面对疫情,他主动要求到抗击疫情最前线工作。

  

  告别妻儿,他在战“疫”前线诠释“孝道”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需要,东昌府人民医院挑选了5名经验丰富的医生组成了医疗救治第一梯队,徐少全便是其中一员。1月31日,医院传染楼开始收治发热患者,第一梯队要进入医院传染病房,连续14天为患者提供医疗救治。徐少全回到家中,简单地收拾了几件衣服和日用品。家中的两个孩子好奇不已,他只是简单地对他们说自己要在医院加几天的班。“其实,行动便是最好的说教方式,当孩子们长大成人,希望他们能够为拥有这样的父亲而感到骄傲。”徐少全默默地在心里跟自己这样说。

  徐少全进入传染楼工作后,他的父亲不巧接触了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因此也被送到了隔离点接受医学观察。母亲体弱多病,妻子也是医院的一名医生,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徐少全内心充满了愧疚与担忧。他的妻子却宽慰他,自己可以照看好母亲和孩子,让他安心地在一线工作,两个孩子也懂事地告诉他,会听妈妈的话。徐少全的父亲给他打来一个电话,说:“你是一名医生,是一名党员,这时候病人需要你,国家需要你,你尽全力地去抗击这次疫情,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孝顺了。”每每回忆起这些,徐少全心中都会有股莫名的感动,在前线的战斗中也更加充满力量。

  不畏艰辛,他告诉大家“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

  在正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前,医护人员都是反复的学习如何穿脱防护服,如何在穿着防护服的情况下进行医学治疗。即便这样,在真正开展工作的时候,长时间穿着防护装备还是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行动不便、防护镜起雾、出汗口渴、呼吸不畅……在这些困难面前,他们没有退缩,边干边摸索,护目镜涂抹洗手液可以减轻起雾,人手一部对讲机可以减少活动,在他们看来,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东昌府区设立了多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疫情初期,各个隔离点观察人员增长较快,出现了较多的无序转诊。徐少全及时与上级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在区卫健局的指导下,制定了《东昌府区卫健局集中隔离点隔离人员转诊工作方案》,他被指派担任集中隔离点新冠肺炎会诊专家组组长。后来,他制定的这套工作方案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在困难面前,徐少全从不抱怨,从不退缩,他说:“抱怨退缩永远解决不了问题,有这个时间不如思考如何应对,如何在困难中提升自己。”他的行事风格不仅仅使他自己不断的进步,更是影响了他身边的每个人。

  医术精湛,他用暖心服务筑牢群众的心理防线

  在传染病房,徐少全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他的孩子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他作为密切接触者要进行一系列的检查。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但是在胸部CT扫描时,发现其影像符合新冠肺炎表现,面对这种情况,徐少全与专家组的同事们进行了研究讨论,认为不能排除该名群众为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随后又对该患者进行了多次核酸检测,这位患者病情的进展验证了徐少全和同事们的判断。正是专家组的火眼金睛,让狡猾的病毒无处藏身,有效的避免了漏报情况的出现。

  徐少全说:“有些人在得知自己曾密切接触过确诊患者后会变得战战兢兢,还有些人看着手机上确诊和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惶恐不已,害怕、焦虑,吃不好、睡不好,有些人甚至不配合治疗……”这个时候,徐少全就会耐心地为每名群众分析病情,不厌其烦地向患者做健康教育,还会带领他们练习八段锦提高抵抗力,良好的沟通和心理疏导让患者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

  得知徐少全在一线工作,他的“糖友们”会在微信上给他发信息,慰问他的状况,也咨询一些新冠肺炎的问题。作为糖尿病患者的老朋友,徐少全会耐心地与他们沟通,春风化雨般的语言,温暖人心的服务带给 “糖友们”希望和力量!

  徐少全在战“疫”前线的一举一动也激励着身边年轻的同事们,“我是党员,这里危险,让我上。”在他的影响下,三名第一梯队的年轻同事在隔离病区上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约定徐少全作为他们的入党介绍人。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徐少全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刚刚结束隔离休整的徐少全,第一时间回归到工作岗位中,他说:“略有一点遗憾,没能到湖北最前线去支援,如果还有任务,希望医院能够最先考虑我。”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