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最新报道 > 正文

我和我的“高铁时代”

2021-07-02 08:44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聊城人对郑济高铁的翘首企盼,让时间仿佛回到了25年前。

  be70e8f25600bdbd31f99b8fe4102626.jpg

  郑济高铁聊城段建设现场  苑莘 摄

  鲁网7月2日讯 聊城人对郑济高铁的翘首企盼,让时间仿佛回到了25年前。

  1996年7月10日,在京九铁路即将通车之际,《人民日报》一版头条发表长篇通讯《天下不敢小聊城》,展示借路兴聊的做法之余,也让聊城干部群众对铁路的期盼之情和抢抓机遇、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跃然纸上。

  2021年6月,在聊城全市上下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时,郑济高铁这条钢铁巨龙在聊城大地上逐渐展现轮廓。如果说京九铁路将聊城带进了工业时代的快车道,高铁与聊城的首次邂逅,将把这片土地带进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速运转的“高铁时代”。

  

  6月25日一早,天有些阴沉,闷热中滴下的几滴雨让曹树全的心里有点焦躁。

  “前两天实在是太热了,虽然心里盼着下点雨,但又怕下大了,影响施工。”老家在江苏的曹树全是郑济高铁内租作业队的党支部书记,他们来到聊城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

  进入6月,连续不断的高温预警,让“曹树全们”手忙脚乱。工期紧张,大家中午也只能顶着大太阳工作,动辄几百吨的架桥机、龙门吊、运梁车,被阳光晒得烫手。“没办法,沿线群众对高铁实在是太期待了。”曹树全说。

  中国高铁是“中国制造”的担当,作业队的每个人对高铁建设工程都有深厚的感情。架桥机机长骆付平操作的都是“大铁疙瘩”。他说:“每架一片梁都是在为国家发展作贡献,施工作业又累又苦,但我们心里充满了自豪。”作业队负责人王飞是位“技术达人”,为推动多个作业面共同施工,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他需要组织技术小组应对各种疑难杂症。

  115公里的郑济高铁聊城段上,无数辛勤的建设者将汗水洒在与工期的紧张抢夺中,洒在了对工程质量的一丝不苟上,正如曹树全所说:“郑济高铁建设是一项百年工程,我们和我们的后辈都会用到,所以一定会把工程建好。”

  二

  与上世纪90年代京九铁路修建时一样,当高铁修建这样的发展良机到来时,聊城没有坐等。

  机遇是什么?是高铁带来的交通枢纽地位。未来5年内,郑济高铁、雄商高铁将在这里交会,聊城将一跃成为山东与中原城市群、郑州都市圈、京津冀城市群联通的西大门,形成27分钟到济南、50分钟到雄安、70分钟到北京、60分钟到郑州、90分钟到青岛的发展新格局。

  机遇如何抢抓?借高铁修建,聊城高标准建设占地20多平方千米的高铁新区,使之成为冀鲁豫区域总部基地、山东技术转移集聚区、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6月24日早上6时,段瑞朋没来得及吃早饭,就跑出了家门,向高铁新区城源路施工现场赶去。这个高铁新区是聊城抢抓机遇作出的重要发展战略决策。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无数聊城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了高铁新区建设当中。段瑞朋就是其中之一,从东昌府区侯营镇调入高铁新区管委会后,他的生活节奏变得更快了。

  由于需要处理很多协调对接工作,朋友说他的电话很难打通,经常都是“正在通话中”。从早上6时就开始工作,到晚上10时甚至次日凌晨3时下班回家,这是段瑞朋的工作新常态。“我们要鼓足干劲,为聊城搭好对接高铁经济的大平台。”看着高铁新区的框架一天天变清晰,段瑞朋说。

  三

  2019年12月29日,郑济高铁正式开工建设。随后的征迁工作中,聊城的基层干部在沿线群众的支持下,仅用8个月时间就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征迁任务。

  聊城人对高铁的期待之情,还在置业计划中得到了体现。在青岛从事建筑安装工作10多年的李源,最近打算回老家莘县买套新房。距离数百公里的两个城市,能在几小时内往返;过去出的“远门”可以论小时甚至论分钟计……这些愿望即将成为现实,也打动了那些已经在外地落户的聊城人。

  京九铁路开通后,为聊城提供了大运量、低运价的运力保障,带来了巨大人流、物流、信息流。从此聊城的工业经济、商品经济大踏步发展。也是在这一时期,莘县燕店镇东孙庄村开始“吃螃蟹”,在该县第一个种起了大棚香瓜,逐渐发展为富裕文明的“明星村”。当时带领村民建大棚、种香瓜的“能人”王俊国,后来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几年前成为副镇长。他认为,燕店需要把香瓜产业推广到全国各地,而高铁新城就是他们对接广阔市场最直接的“大门”。在他的影响下,富起来的燕店人早早地就将目光对准了莘县在建的高铁新城,用王俊国的话说,是“持币待购”的状态。

  明清时期,京杭大运河唤醒聊城的商业文明,让聊城繁盛数百年。20多年前,京九铁路带来原料,送出工业制成品,让临清三和、金号毛巾、鲁西化工、祥光铜业等工业企业快速发展,聊城以开放和融入的姿态,进入工业时代。如今,郑济高铁正加速施工,雄商高铁各项前期工作完成、聊邯长高铁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启动,聊城即将接入高铁网。聊城人也已做好准备,张开双臂迎接自己的“高铁时代”。(聊城日报记者 苑莘)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
./W0202107023175413438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