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最新报道 > 正文

“口袋公园”的“小题大做”

2021-07-02 08:28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今,在聊城城区各大路口、节点,一处处像悦和公园这样的“口袋公园”悄然出现,让人们“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愿望变得触手可及。

  28ad04ae8c28f486aecd5db11d5f74af.jpg

  中华路与东昌路西北角的知秋园。朱玉东 摄

  鲁网7月2日讯 6月29日上午,雨过初晴,闷热的天气变得凉爽起来。在位于聊城市城区财干路和花园路西南角的悦和公园项目现场,红枫、马褂木、银杏等树木郁郁葱葱,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个‘口袋公园’就像一片微型森林,让人心旷神怡,大伙儿以后又多了一个休闲的场所。”对公园完工后的景象,市民崔友成十分期待。

  如今,在聊城城区各大路口、节点,一处处像悦和公园这样的“口袋公园”悄然出现,让人们“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愿望变得触手可及。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才是让群众幸福生活的城市。按照实施城市提升工程的要求,今年以来,聊城市从改善市民身边的景观抓起,把“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利用城市零星空地“见缝插绿”,打造具有运动休闲、文化娱乐、便民服务等功能的城市开放空间,让市民的“15分钟生活圈”更加多姿多彩。

  今年新建30个“口袋公园”

  自去年开始,市城市管理局就以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为目标,对城市绿地、背景林等进行改造提升,配置健身器材等实用化便民设施,实施“口袋公园”建设项目。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在城区建设30个“口袋公园”,目前24个已开工建设,开工的有昌润路西侧、振兴路至眼科医院附近的“琴园”“棋园”“书园”,黄河河务局大门附近的“画园”,利民路与二干路路口的“印象公园”等。

  在“口袋公园”建设中,聊城市坚持观赏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实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植被选择上,注重高低搭配,适当选择中国红枫、秋紫白蜡等树种,达到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效果。同时,每个公园至少设置8类健身器材,包括健骑机、扭腰器、蹬力器、漫步机、单双杠等,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市民在公园内锻炼;每个公园都精心设计各式景观灯、庭院灯、草坪灯,既能满足夜间照明需要,又能呈现城市优美景观;有条件的“口袋公园”内还将安装Wi-Fi、广播、监控等设施,建设篮球场、儿童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以满足广大市民的多方面需求。

  打造100处园林绿化“微景观”

  如今,走在城区的大街小巷,景观小品、立体花坛、人文雕塑等城市“微景观”不时跃入眼帘,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民生情怀。近几年,聊城市以城市品质提升为抓手,下足城市治理“绣花”功夫,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如在城市绿化方面,加快道路绿化及节点绿地改造提升,各条道路和绿地在原有绿植配置的基础上,增加大量形色各异的花灌木,使城市绿化色彩搭配更加丰富多彩。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完善城市景观,今年市城市管理局计划利用街道两侧、街头巷里、居民区空地进行绿化美化,打造100处园林绿化“微景观”,切实提升城市品位。

  群众满意是“最高标准”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高度”,还需要“温度”。“高度”决定城市发展的走向,“温度”是支撑城市发展的基石。

  提升城市发展的“温度”,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的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城市建设的“最高标准”。“口袋公园”的“小题大做”,正是一个重要突破口。

  6月27日傍晚,城区二干路旁的月季公园建设现场,尽管项目周边仍立着围挡,但高低搭配、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已具雏形,相关配套设施也正在完善中。在附近唐庄小区居住的市民张林生说:“过去家里人一提起公园,都是聊城公园。现在家门口就有两处‘口袋公园’,出去遛弯儿再也不用跑这么远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城市的一分子,市民们普遍对“口袋公园”的建设拍手称快,认为这是一项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的工程。同时,不少市民也在积极为今后的城市发展出谋划策。阿尔卡迪亚小区居民赵彤建议:“无论是公园绿地还是城市广场,都应该拿出足够的空间用于健身场所建设,包括篮球场、小型足球场、广场舞场地等,让不同的人群各得其乐。”(聊城日报记者 曹天伟)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
./W020210702307792531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