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召开

2018-08-01 08:56: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8日,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在东昌宾馆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苏、浙江、广东三省学习交流会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冠县县委书记李春田等市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徐景颜在讲话中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山东党政代表团赴南方学习考察,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形式之新、效果之好,都是近年来少有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随后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必将全面掀起山东新一轮引资引智的热潮,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注入新的更强动力,催生新的更大动能,营造新的更浓氛围。

  徐景颜指出,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加快构建富有生机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作为重要任务,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举措,组织开展了多次富有成效的大范围、多层次引资引智活动,积极推进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合作交流,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仍然存在思想比较保守、体制机制不灵活、招商方式不科学、营商环境不够优化、爱才引才用才的大环境还不够好等问题和不足,严重制约着我市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

  徐景颜强调,要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进一步破除制约开放发展的思想束缚。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是最大的差距。要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推进工作的“总阀门”,引导全市上下更新观念、提振精神、开拓创新、敢想敢试,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解放思想,推动党员干部和企业家把目标、思路、措施和作风转到扩大对外开放和高质量招引上来。要强化开放意识,牢固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理念,坚持全球视野、国际眼光,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集中精力、持续发力,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强化机遇意识,举全市之力抢抓机遇,认真谋划,善于捕捉政策和信息,坚持向发达地区主动对接、主动融入,积极寻求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全力引进好项目。要强化创新意识,结合聊城实际,坚定不移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勇于自我革新,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工作快推动、快落实、快见效。要把解放思想与坚守底线统一起来,处理好推进高质量发展与维护稳定的关系、突出重点与系统全面的关系。

  徐景颜强调,要着力解决营商环境问题,全力打造汇聚优质资源要素的洼地。要学习借鉴南方地市“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下决心打造良好环境,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优质要素汇集,把“软环境”做成“硬实力”。要优化政务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优化政策环境,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政策,不折不扣地抓好政策落地,使企业真正得到实惠。要优化基础设施环境,重点抓好交通环境和水生态环境打造。

  徐景颜强调,要着力解决服务效能问题,营造优商厚商暖商的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服务就是抓发展、比优势就是比服务”的意识,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打造吸引项目和人才聚集的磁力效应。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分门别类、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要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坚持“引进来、落下去”,对招商引资入聊企业实行全程代办服务,从招商项目签约、投资建设、投产达产实行精准管理服务。要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强化问题导向和责任担当,精心维护发展环境。

  徐景颜强调,要着力解决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问题,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要做好“引”的文章,突出“高精尖缺”和产业需求导向,打造靶向明确、精准发力的人才引进新机制。要做好“育”的文章,立足实际,高度重视本土人才培养。要做好“用”的文章,建立完善人才奖励政策,改革人才分类管理、优胜劣汰制度,加强人才医疗保障、社会保险、子女就学、落户居留等服务,真正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徐景颜强调,要着力解决市场主体积极性问题,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要积极引导企业走开合资合作的发展路子,树立国际视野和开放眼光,舍得拿出优质资产和优势产品与大企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要广泛开展以商招商,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专精尖配套项目落户。要引导企业更加重视招才引智工作。

  徐景颜强调,要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障碍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要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指挥机制,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经常走出去,有效引进来。要建立健全精准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提高工作实效。要建立健全科学严密的考评奖惩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凝聚心神、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宋军继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统一思想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更新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干部素质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解放到把好项目谈成、好项目落地、好人才为我所用上来。要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九大产业,着力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着力引进智力和人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发展。要创新方式抓落实。狠抓产业招商,瞄准我市重点产业的弱项和短板,筛选一批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高端项目,大力引进产业链缺失的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狠抓专业招商,建立自己的专业招商团队,实行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狠抓领导招商,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拿出足够的精力抓招商。要强化保障抓落实。营造良好氛围,落实领导责任,完善相关政策,加强考核督促。

  会上,茌平县、经济开发区、市经合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人民医院负责同志先后作了发言。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