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动能“海”上来——2021聊城(上海)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活动收获累累硕果

2021-05-24 17:43: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 初夏的东方明珠,江澄如练、万木葱茏,魅力万千。

  来自黄河岸边的招商热情,与黄浦江畔涌动着的澎湃动能辉映出一幅动人图景。

  5月20日至21日,市委书记孙爱军带队赴沪开展招商活动,宣传推介聊城,拜访知名企业,用共识寻求合作,用真诚实现共赢,在黄浦江畔掀起阵阵招商引资热潮。

  两天,行程满满;两天,收获满满。上海招商活动现场签约21个项目,签约额135.38亿元,一批战略合作伙伴纷至沓来、投资聊城。

  没有挺拔的“梧桐树”,引不来美丽的“金凤凰”

  

  一座城市的“双招双引”理念,折射出城市的眼光、胸怀和抱负。

  奔腾的黄浦江孕育了上海的发展、带动了上海的繁荣。滔滔万里黄河哺育聊城几千年,悠悠京杭运河塑造聊城数百载,为聊城留下辉煌灿烂的历史文脉,也为聊城镌刻下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文化基因。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这一文化基因再次焕发出时代价值、凝聚起广泛共识,为聊城再创辉煌带来无限希望。

  

  胸怀着满腔的招商热情,装载着聊城人民的期盼,从黄河岸边来到黄浦江畔,短短40多个小时里,市委书记孙爱军带队一路马不停蹄,风尘仆仆,拜会老朋友、结识新朋友,积极宣传推介聊城。

  没有挺拔的“梧桐树”,引不来美丽的“金凤凰”。面对周边竞相发展的态势,聊城有什么优势,能吸引“海”上客商的目光?

  ——发展优势日益凸显。聊城交通便利、通达四方,京九铁路、邯济铁路和多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济南至郑州高铁,雄安新区至河南商丘高铁、聊城机场正推进建设,以聊城为中心,400公里半径内可辐射2亿多人口,区位优势、市场潜力进一步彰显。同时,我市教育资源丰富,具有突出的人力资源优势。

  ——产业体系更趋完备。聊城工业门类齐全,产业优势突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拥有信发铝电、祥光铜业、中通客车、东阿阿胶、鲁西化工等一批国内知名的骨干企业。农业更是独具特色,有“中国蔬菜第一市”的美誉。

  ——动力活力持续释放。先后被列入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京津冀协同发展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千载难逢、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我市谋划实施了以产业突破、科技创新、城市提升等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开放环境持续改善。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聊城,这座钟灵毓秀、积淀深厚的城市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吸引着外地客商在这片投资热土上寻找机遇、实现梦想。

  现场签约21个项目,签约额135.38亿元

  

  “生机盎然、商机无限的聊城,热忱好客的聊城人民,真诚欢迎各界朋友前来考察调研、投资兴业。”5月20日,2021聊城(上海)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在上海隆重举行,市委书记孙爱军为聊城代言,向与会企业家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践行‘立足上海、服务山东’的要求,为深化沪鲁两地合作不断努力”“携手加快推动项目尽早落地”…… 畅叙友情、商谈合作、共谋发展,推介现场气氛热情洋溢,务实高效之风迎面而来。

  浙江五洲新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轴承及配件、汽车零配件等产品的企业,与临清市就投资精密轴承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展了密切交流,达成了合作意向。“我们正在整合轴承产业园,把小散企业纳入园区管理,降低企业成本,有力地推进了企业做精做强。”临清市市长祁学兰的一席话,让浙江五洲新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峰更加坚定了投资的信心。

  有的是首次投资,有的是再续前缘。世界500强韩国希杰集团与聊城开发区合作由来已久。自2004年落户聊城开发区以来,已连续追加8次投资,总投资达35亿元,设立了生物科技、饲料及食品工厂,2020年总体销售额约25亿元。此次,韩国希杰第一制糖株式会社在开发区投资建设冷冻食品加工项目,生产的速冻水饺采用韩国CJ配方和技术,全过程自动化机械操作,产能大、效率高。“我们会以‘一家人’的态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会前,孙爱军分别会见了CJ(希杰)集团、上海均和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海吉亚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爱谱华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五洲新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山东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上海山东商会等企业和单位负责人,围绕投资合作、项目落地,现场拿思路、听意见、看规划、解难题、定方向,并见证了21个项目签约,签约额135.38亿元,其中投资项目19个,招商平台合作项目2个。这21个项目中,含外资项目6个,合同利用外资1.23亿美元。项目涉及5G通信、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等领域,将为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推动聊城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力。

  “朋友圈”越来越广

  

  一次次握手寒暄,一场场交流碰撞,“投资聊城,共赢未来”的共识逐步深化。一位又一位上海的企业家走近聊城、牵手聊城,让聊城的“朋友圈”越来越宽广。

  丹纳赫集团创建于1969年,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全职雇员7.1万人,是一家跨国医疗及工业仪器制造商,在全球的仪器公司排名中位列第二,全球财富500强企业排名161位。

  5月21日,孙爱军一行来到丹纳赫集团,详细了解企业最新科技成果、行业发展趋势等,与丹纳赫政府事务副总裁韦春艳及贝克曼库尔特公司诊断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姜植铭就开展项目合作进行座谈。韦春艳、姜植铭表示,聊城生物医药产业拥有较好基础。丹纳赫集团计划与聊城企业山东鑫科生物公司在微生物检验项目上开展合作,投资生产“快速药敏检测系统”。

  

  上海均和集团有限公司依托上海良好的金融环境,坚持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产业与金融结合的经营战略,已形成国际贸易、地产开发、医疗健康、实业投资、工程建设与金融服务等多业共生的产业布局。目前,上海均和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0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2位。

  聊城开发区引进上海均和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产业投资及城市建设开发的综合运营服务商,在大宗商品贸易和结算、跨贸、相关产业园区建设和运营,宜居社区开发和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整体合作。

  “聊城各方面优势得天独厚,发展前景广阔。集团愿与聊城各方加强交流,寻找合作切入点,探索可行合作模式,努力实现创新发展。”上海均和集团总裁肖传甫说。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站在新的起点上,聊城正敞开胸怀,以最大诚意拥抱来自四面八方的合作伙伴,蓄积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欣)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