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开发区:科技创新打造竞争新优势

2021-03-23 08:20: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推动科技创新的一个急迫问题是如何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发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钢管产业是聊城开发区的传统支柱产业,如何让“老树开新花”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答题。开发区按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快车键”,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让传统产业“后浪”涌现,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把钢管加工成辊子,延伸了钢管产业链条,附加值可提高30倍。”凯恩机械钢辊加工项目负责人介绍。凯恩机械钢辊加工项目以钢管为原材料,主要为造纸、印染、冶金等行业提供高端缸辊及各种机械装备。

  山东芯力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把转型方向瞄准新能源汽车行业,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引进先进技术,进行新能源电动汽车动力控制系统研发和应用。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开发区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抓好技改项目建设,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更新,依靠科技创新着力打造竞争新优势。该区出台《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规划方案》,大力实施“4+1”工程。出台“十大条、51项”扶持政策,对企业技术改造、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双创”等进行扶持。2020年,开发区梳理报送“四个一批”技改项目16个,列入全市工业技改项目9个,年度计划投资5.5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超6亿元,超额完成计划投资。乖宝宠物食品和日发纺机成功申报省级工程实验室。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完成“专精特新”34家企业入库,“小升规”27家企业入库,3家企业被评为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入选第一批新经济示范企业2家,入选第二批新经济示范企业3家。2020年,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0%以上。

  引导银行资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2020年,政策性担保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3家,科技成果转化贷款1800万元。2020年,开发区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8.57亿,同比增长107%。

  “我们已经研发出5款新产品,大大提升了金花葵的产品附加值。”在山东罡润置业有限公司金花葵种植基地,聊城大学生物制药研究院海归博士张宁说。基地引进聊城大学生物制药研究院专家团队,对“植物界的大熊猫”金花葵开展产品研发,延伸产业链条。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开发区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申报各类研发平台,加快提升创新载体支撑能力。全区新增院士工作站3家,引进院士3人,国家特聘专家1人。市级高层次高技能人才252人,占全市认定比例的42.28%。积极开展招才引智,新增省级以上人才3人、市级高层次高技能人才116人,新增省级以上人才平台3个,获批省级工程实验室企业2家。高端人才集聚,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欣 通讯员 高庆贺)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