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临清市:“三遍访”纾难解困实打实

2020-08-24 14:5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孩子还没户口,马上该上初中了,学籍成了大问题,你们能帮俺想想办法吗?”8月21日,临清市潘庄镇赵庄村村民王万功看到来访的“民情书记”服务队立马问出了困扰已久的问题。“好的,您放心,您的诉求我记下来了,我立刻和市教体局联系,协调镇联校拿出解决方案。”临清市委组织部选派潘庄镇赵庄村“民情书记”服务队第一时间与临清市教体局联系,协调潘庄镇联校拿出解决方案,在距离开学仅剩10天的情况下,确保孩子能够按时入学。

  8月21日,临清市各级乡村振兴服务队、“四进”工作组、第一书记、从近100家市直机关单位选派的共500余名“民情书记”以及1000余名队员,分赴16个镇(街道)全面铺开“三遍访”纾难解困集中行动。

  “民情书记”服务队因地制宜,探索多种方式,以最快速度融入村庄、遍访村庄。服务队印发了“民情日记”,向群众发放“服务联系卡”“致村民(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留下手机号码和二维码,主动亮身份,建立长效联络机制。采取召开座谈会、田间村头拉呱、小区广场说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参与遍访的单位和干部按照分工及遍访区域,合理制订遍访计划,对入户走访工作进行网格式规划,走访一户标记一户,确保不遗漏任何一户,做到“基层组织情况摸得清、人民群众需求理得清、对症下药问题解得清”,明确群众所急所需,及早落实解决措施。仅周五一天时间,临清市共建立“民情书记”服务队微信群589个,走访村居478个,遍访群众5984户,征集意见753条。该市坚持即知即改、早日化解的原则,做到小事不出村就地解决。群众反映的一系列问题,只要是在镇(街道)职权范围内能做到的,该市边访边办、即接即办、快办快成。对于群众关心的社保、医保、教育、环境卫生等问题,能回复的当场回复,把握不准的经过调查后及时回复清楚,确保及时解决问题。

  对于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路桥整修、农田设施不健全等问题,第一时间形成问题清单,按照部门职责转交镇(街道)或市直有关部门办理。需要上级党委政府或部门解决的问题,由“民情书记”通过“我的聊城”APP转到12345市民热线平台统一办理。(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旭光 通讯员 姚晓楠 韩笑绚)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