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他乡 他们这样过春节

2022-01-29 08:48: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节期间不放假,照常上班上课;疫情严重,无法和朋友相聚,甚至还要加班或加课……全球疫情形势迟迟未见好转,对于在海外工作、学习的华人来说,他们的日常生活、社交都被打乱了。在特殊时期,尽管他们都有对家人与故土的思念,但“坚守”海外也是他们对家人和祖国的一种奉献。

   地点:约旦

    韩玉平:吃饺子感受年味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全体在约旦的汉语教师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团结一致,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努力,以中约建交45周年为契机,做好汉语教学与文化交流工作,促进中约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在约旦时间1月20日下午,聊城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约旦费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韩玉平在中国驻约旦大使馆举行的迎新视频会上致辞。

image.png

  2021年10月1日,韩玉平(右二)和同事共祝祖国生日快乐

  迎新会结束后,韩玉平看了看表,因时差6个小时,此时的国内应该已是深夜了,她按捺住想跟家人通话的急切心情,开始准备第二天的课程。

  翻着面前的书,心情激动的韩玉平情不自禁地回想起在约旦的这段时光……

  2021年8月4日,经过聊城大学的选拔及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与交流中心的培训之后,韩玉平和另外三名同志奔赴约旦。“在国外疫情极其严峻的形势下,逆行出国去约旦,确实是一个挑战,家人朋友也都很担心,但考虑到尽快推动汉语和中国文化在当地的传播,能够更好地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强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义不容辞。”韩玉平说,到约旦半年,她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

  “十几年来,我一直从事国际教育交流工作,虽早已习惯了天南海北地奔波,但在国外过春节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2008年,当时是在哥伦比亚。因为正月初一我们还需要正常上班,约旦的疫情也很严重,所以,我们也不再准备聚会共庆春节。我想多包一些水饺分给朋友,都感受一下年的味道。”韩玉平说,约旦这几天很冷,屋里也没有暖气。“但同事们都以苦为乐,还想了一句话‘天太冷,能穿多少穿多少’,准备让学生们讲讲这是什么意思。”说着,韩玉平笑了起来。

  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除了教授汉语之外,她还会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聊城文化定期举办一些文化活动和学术讲座,教授剪纸技艺,讲授中国的节日文化、齐鲁文化、聊城文化等,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中国与约旦民众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促进两国之间的民心相通。

  地点:西班牙

    岳贤硕:过节照常学习

  从约旦继续西行,穿过世界最大的陆间海地中海,来到吉他之乡西班牙。在位于马德里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康普斯顿大学里,聊城小伙岳贤硕正在忙碌地学习。

2_副本.jpg

  岳贤硕在校园的雕塑下

  “我这边是下午3点半,聊城应该快深夜了。我是2021年9月30日来的,如今将满4个月。在饮食方面,除了在食堂吃西餐以外,我还经常回宿舍蒸米饭、炒菜吃。”1月21日晚上10点半,记者连线岳贤硕时,远在西班牙的他吃完午饭,正在图书馆学习。他的声音颇有磁性,这和他一直学声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了解,他8岁开始学钢琴,12岁学习声乐和乐理。考入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声乐表演专业后,他成绩突飞猛进,还曾参加第四届香港国际音乐节获上海赛区一等奖。

  “没有假期,我们得正常上课;因为疫情,我们留学生也不可能大规模地聚集。我打算和几个熟悉的朋友一起吃顿饭,然后继续学习,就算过年了!”谈到春节,岳贤硕有些无奈,但他也很明白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我来康普斯顿大学就是来读音乐研究生的,想通过系统专业的学习,了解最先进的音乐理论,了解各个国家不同的音乐,希望能把我所学的先进理论和技能带回国,为国内的音乐发展出一份力。所以,无法回国、回家过年,我也能接受,到时候跟爸爸妈妈视频聊聊天,感受一下亲情,看看家里的温暖和氛围也就可以啦!”岳贤硕笑着说,在国外感受到疫情的严峻,学会了如何在孤独时与自己相处,这也是一种锻炼和提升。

  地点:汤加

  康建军:盼同事平安归来

  中国的东南方向,在直线距离约一万公里的太平洋上,有一个鲜为人知、人口仅10.4万的国家——汤加。随着海底火山的连续剧烈喷发,聊城大学在汤加进行教育支援的老师们引起了社会的密切关注。

3_副本_副本.jpg

  康建军与汤加首相索瓦莱尼

  1月23日,在聊城大学,记者见到了作为第一批去汤加进行教育支援的康建军,他说:“虽然确认三位老师已经安全,但现在还无法及时联系,随着春节临近,我们更是想念他们。”

  自2019年1月开始,应汤加王国教育培训部邀请,聊城大学受中国教育部委托,先后派出两个支教小组共7名教师赴汤加开展汉语教学、农学理论和实践教学等援外工作。

  “在汤加,春节不按节日过。”听记者谈起在汤加过春节的事,有些茫然的康建军查阅了一下日历,“还真是。我们是2019年1月18日出发的,春节是2月5日,我们在汤加过的,但一点印象也没有,也许是太忙了。”康建军苦笑了一下。

  首批支教小组人员的第一处居所是极为简陋的铁皮屋,没有家具,更没有空调这样的家电,因为户外蚊虫很多,大家晚上不敢开窗,屋里就更热了;没有汉语课本和教具,没有蔬菜种子、农具和灌溉设备,没有耕地。当地民众和学生没见过青菜……从此,他们克服各种困难,除了教授汉语以外,就扎根在田间,教当地人种菜、吃菜,丰富了汤加人的餐桌,打开了中国文化传播之窗,受到汤加政府和人民的信任与好评。

  “虽然生活条件差,但汤加王国的美丽风景,是每一个去过的人都难以忘怀的。汤加的村庄和炊烟、雨林与虫鸟、礁石与红树……成为我心中难以磨灭的珍贵记忆。”康建军笑着说,他喜欢写诗,他通过脚步丈量,把目之所及、心之所想化为文字,创作了诗集《汤加物语》,向我们打开了解读汤加王国的一扇大门。

  “还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好,疫情、灾难都能从容应对,让我们感受岁月静好!希望早日收到同事们的信息,盼他们早日平安归来!”当记者告别时,康建军习惯性地看了一下微信,轻声说道。聊城晚报记者 夏旭光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