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筑基 “雁阵”高翔 聊城营造天朗气清网络空间

2021-11-19 1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樊庆刚)11月19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改革赋能兴聊城”系列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石刚介绍“长城”筑基 “雁阵”高翔——聊城市统筹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建设的创新实践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石刚介绍,2020年12月,聊城在全省率先组建全市层面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制定《聊城市政务新媒体矩阵宣言》,将全市220余个政务新媒体集聚统筹起来,纳入全市正能量传播体系,实施整体联动、集体发声,形成了“一张网、一盘棋”的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合力,我们的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同时,积极开展线下培训,举办全市首届政务新媒体发展论坛,政务新媒体、自媒体创作和运营培训班,组织各级优秀政务新媒体运营者进行经验交流等活动,切实提升政务新媒体工作者的运维管理能力。

   

  聊城市从2019年开始打造“网络雁阵”自媒体建设品牌,构建起以30名网络监督员为“核心层”、59名新媒体工作者为“紧密层”、165名自媒体联盟成员和135名县域自媒体联盟成员为“外围层”的网宣大格局,形成了“头雁引领、群雁凝聚”的自媒体建设管理模式。

  记者了解到,市委网信办创新政务新媒体、自媒体服务管理方式,在正面宣传、规范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网络长城”与“网络雁阵”两大品牌力量整体联动,推进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向纵深发展。出台了《关于全市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排查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修订了《聊城市网络监督员工作制度》等,着力从制度上预防和杜绝风险隐患,提高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守牢网上意识形态阵地。

  石刚表示,下一步,市委网信办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将改革攻坚列入重要议事议程,深入开展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建设管理等创新实践,确保网信系统改革工作始终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网信力量。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