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时、省心 聊城东阿县力推“一站式”诉前调解化解纠纷模式

2021-11-18 1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樊庆刚)11月18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改革赋能兴聊城”系列新闻发布会,东阿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改革办主任贾连勇介绍东阿县“一站式”诉前调解化解纠纷模式改革创新实践案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贾连勇介绍,“一站式”诉前调解化解纠纷模式,以东阿县法院成立的“诉非联调中心”为平台,统筹协调道交事故调解中心、家事纠纷化解中心、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等,采取“员额法官+特邀调解员”的模式,凡适宜调解或当事人同意调解的民事案件、行政案件由分流员导入诉前调解程序,并通过法院调解平台委派给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80%以上的案件15日内就能调解结束,且无需缴纳费用。

   

  今年以来,共分流诉前调解案件1953件,诉前调解成功1205件,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同步提升。

  记者还了解到,东阿县在诉前调解、化解群众纠纷方面运用了信息技术,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应用力度,深化网上立案系统应用,做好网上办案的细节性措施,通过在线诉讼“告知书”明确告知当事人在线诉讼规则。实现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庭审、网上结案、网上退费、网上收费单据自动生成。

  院(庭)长带头应用网上办案系统,带动全员、全时、全流程应用,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成效,加快诉讼服务大厅转型升级,推动由“大柜台”立案向网络化全时空转变,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努力让当事人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