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政法铁军 聊城通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情况

2021-07-23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记者 樊庆刚7月22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副主任郝润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晓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兰亭,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占军,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邢海仙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郝润霞在会上介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聊城市扛牢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围绕“五个过硬”、“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育警铸魂,有效提升了政法队伍能力素质,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重点任务,高站位组织实施。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实行集中办公,共抽调127名精干力量,成立48个工作专班,迅速进入了“战时状态”。省指导组和市、县两级教育整顿办公室公布举报电话47个、举报邮箱45个,相继制定了线索转办核查、“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等30余项制度方案,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有效开展。 

  聚焦思想淬炼,高标准学习教育。全市共举办专场报告会57场次、“延安整风”专题讲座51场次,收听收看近2万人次。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和政法单位“一把手”累计讲党课55场次,全市共举办专题讲座140场次,红色教育118场次,全市政法干警接受了高密度、多轮次的党性历练。市、县两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0场次,组织干警观看警示片、忏悔录84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87场次,在职政法干警警示教育实现全覆盖。 

  聚焦突出问题,高要求查纠整改。研究制定了《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意见》,制发《致政法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组织政法干警全员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组织查处工作的统一部署,组织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103件涉黑涉恶案件(线索)进行全面倒查,对230起容易出现执法不公的特定范围案件开展交叉评查,对109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开展集中清查,对23000余名政法干警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就是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等情况进行智能化数据排查,检察机关对9000余件案件集中开展了法律监督专项检查。 

  聚焦民生诉求,高质效总结提升。全面实施政法惠民“六心工程”,全市共确定民生重点项目584项。市、县两级政法委以“民情格子铺”为载体,组织发动网格员集中开展“小网格、微治理、大服务”活动,4月份以来,累计办理为民事项3.6万件。法院系统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案件1200余件。检察系统开通“检访通”信访服务系统,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公安系统推出二十条便民利民措施,“爱心头盔”治理模式被全省推广。 

  郝润霞表示,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经进入“回头看”的关键时期,下一步,聊城市政法机关将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以重点案件线索办结、顽瘴痼疾整治清仓见底、督导反馈问题全面整改、政法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制度机制健全为目标,持续发力、善作善成、善始善终,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聊城政法铁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