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年底前完成投资31.38亿

2020-11-18 14: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闫云倩)11月18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金彭陶水利管理处主任孙泽龙就聊城市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的建设情况作了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市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今年年底前完成投资31.38亿。

  

  孙泽龙在会上介绍,聊城市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可研报告批复总投资44.07亿元,目前已落实资金32.79亿元,落实资金占可研批复投资的74%。建设地点位于聊城市位山、彭楼、陶城铺、郭口四处大型引黄灌区,涉及聊城市8个县(市区)和3个市属开发区。工程建设内容为:沟渠疏浚与衬砌,新(改)建泵站、桥、闸等建筑物,安装计量设施等。其中,今年年底前需完成投资31.38亿元,主要实施引黄灌区骨干和末级渠系工程;剩余部分明年主要实施田间工程。通过建设节水工程实现计量收费,推进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增强农业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

  

  

  孙泽龙表示,以往全市水利工程的建设大多都是一些泵站、桥、涵、闸及清淤疏浚等单纯的工程措施,此次工程建设除此以外,还包含一些机制建设。一是健全完善工程体系。根据灌区水源条件和种植结构,按照“以水定产、以水定地”原则,复核灌区有效灌溉面积,依托现有工程,因地制宜确定节水工程建设模式。二是配套测水量水设施。以计量收费为目标,在各级渠系分水口、用水户取水点因地制宜配套计量设施,以现有计量设施为基础,配套设置不受淤积、水质和气温影响并满足快速监测、精准测量要求的测水量水设施,建立网格化测水量水体系。三是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利用现有信息化、大数据系统,同步建设和完善灌区信息化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建立用水台账,密切监测、控制供水运行情况,及时纠正水资源浪费问题,提高用水管理效能。四是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确保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的长效运转,并实现计量收费,实施灌区骨干工程农业水价改革、末级渠系农业水价改革,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的要求进行供水成本测算和农业水价制定,健全完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五大体系。五是创新运营管护模式。建立健全建管护一体化机制,科学确定工程管护主体,统筹做好工程管理、水量调度、计量收费等工作。推广农田灌溉工程运行管护成功经验,依托灌区管理单位、县级灌溉服务中心、专业化社会服务公司或农村供水服务公司,成立专管机构,延伸灌溉服务范围,负责工程运营管护。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