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聊城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暨双招双引大会举行

2023-07-24 09:56:42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相聚两河明珠,共赢农业未来。7月22日上午,2023聊城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暨双招双引大会在市会议接待中心举行。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省副省长陈平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薛超文,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出席。

  聊城市委书记李长萍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百顺出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谢兆村主持。

  张天佐在致辞时说,这次大会广邀知名的农业高校和农业企业,是一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盛会,必将有力推动聊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聊城区位条件优越,农业基础扎实,粮食、蔬菜、畜禽养殖和内陆渔业都有一定的规模和优势,具备加快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希望农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各类企业积极参与聊城乡村振兴,共同推动聊城在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前、作示范。

  李春生在致辞时说,聊城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引领,全面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聊城进一步加强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对接合作,探索发展标准农业、循环农业、智慧农业、设施农业,加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力度,建立完善农业产业发展的标准规范,着力培育打造农产品品牌,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

  尹成杰在致辞时说,聊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为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聊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好“土特产”文章,提高农业产业科技含量,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加快推进种业科技创新,着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大力推动农业品牌创新,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陈平在致辞时说,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聊城地处黄河冲积平原,农耕历史悠久,自然条件优越,粮油、蔬菜、畜禽等产业特色鲜明,产量大、质量优,是全国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近年来,聊城以农业强市战略为统领,坚持产业化带动、科技化引领、规模化支撑、品牌化提升,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精品粮油、绿色蔬菜、生态林果、健康畜禽、特色水产五大主导产业,持续打响东阿阿胶、临清桑黄、冠县灵芝“聊城新三宝”和“聊·胜一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希望聊城加强项目对接,促进交流合作,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推动签约落地大项目、好项目,更好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开发多元价值。

  徐剑波在致辞时表示,会议签订的共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农业大学将与聊城一道,把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研究院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设施农业产业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提供重要引擎和关键支撑。

  李长萍代表聊城市委、市政府,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聊城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今天这次大会,搭建了向全国展示聊城农业发展成效的平台,提供了与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交流合作的机会,必将为聊城市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致力于打造特色鲜明的农业强市,诚邀广大企业积极参与聊城乡村振兴进程,携手打造更加绿色、安全的农产品“金字招牌”。我们致力于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将全力提供一流服务,让企业在聊城不用求人、不用费力、不用作难也能办成事。我们致力于打造聚才集智的发展高地,期待更多专家人才选择聊城、布局聊城,把更多农业技术成果转化在聊城。我们将以这次大会召开为契机,与各位领导、嘉宾和企业家在现代农业领域来一场相互成就的“双向奔赴”,共享发展新机遇,共创事业新辉煌。

  北京新发地集团董事长张玉玺,农融网CEO、江苏融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宁,北京千喜鹤集团副董事长方立成分别致辞,表示愿与聊城携手开创企地合作新篇章,构建共赢发展新局面,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会上,播放了聊城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宣传片,山东农业大学、聊城市人民政府、茌平区人民政府、信发集团就共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了聊城市农业双招双引大使聘任仪式、聊城市农业双招双引明星企业授牌仪式,举行了农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线上线下共签约48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134.45亿元。

  会议期间,聊城市还举行了聊城市产业链集中招商百日行动启动仪式,将利用7月下旬到10月底100天左右的时间,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开展多种形式的产业链招商推介,力争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为“六个新聊城”建设积蓄强劲动力。

  会前,市主要领导会见了部分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聊城市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在聊期间,与会嘉宾专家就聊城市优势特色产业到部分县(市、区)进行了实地观摩和洽谈对接。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卫良,刘昌松、王刚、刘培国、张建军、郭守印等市级领导同志以及农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30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樊庆刚
新闻关键词:聊城现代农业双招双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