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农业强市|聊城茌平区:“点线面”并进 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2023-08-22 15:51: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2日讯(记者 泮晓阳)8月22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茌平区专场),茌平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汉回答记者提问。

  李泽汉介绍,近年来,茌平区以“连片打造、重点突破、梯次推进、整体提升”这种“点线面”并进的工作思路,突出组织、产业两个关键,将人才、生态、文化融入其中,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擦亮两个点。持续擦亮小刘村、耿店村两个亮点。小刘村继续完善建设“产教研学游”于一体的信发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信发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研究院建设,打通“鲁菜进京”新通道,实施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实验项目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

  充分发挥耿店村示范带动作用,整合周边10个网格村成立耿店新村,组建耿店诚赢农业集团,对现有的农业科技示范园、蔬菜温室大棚进行提档升级,实施智能化生产;完善建设蔬菜加工车间,加工净菜、预制菜,进一步延长蔬菜产业链。

  打造两条线。打造茌东大道、聊夏路两条特色乡村产业隆起带。在东部,以小刘新村为引领,打造茌东大道特色乡村产业示范带。在茌东大道南部,以小刘村为核心,流转周围13个村的土地,建设高标准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区;沿茌东大道向北辐射,打通茌东大道,串联丰源农业、佳乡田园、顺利智慧物流、欣展食品等农业亮点,整合沿途乐平、杜郎口、冯屯、振兴四个乡镇街道的耕地,建设一批乡村富民产业和粮食种植“万亩示范方”,使其成为引领全区乡村振兴的“桥头堡”。在西部,依托耿店村,串联聊夏路沿途的乡村特色产业,打造茌平西部乡村振兴示范带。沿聊夏路串联农满谊农业、泊西实业、质德农牧、如意湖、落角园社区、耿店新村、人才培训学院、大枣生态园、木材加工、泰丰鲈鱼等亮点,辐射带动周边村庄抱团发展,打造聊夏路乡村特色产业隆起带。

  扩大全域面。以耿店和小刘村为样板,以东西两条乡村产业带为示范,以全区创建13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为中心,以壮大34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为突破口,积极稳妥推进一批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坚持全层级发力、全链条协同,统筹整合部门资源、涉农资金、社会资本、金融政策等集中投放,每年谋划一批建设任务,定期调度推进,确保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实现逐年提档升级,全力打造生产园区化、生活社区化、生态景区化 “三区”融合的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形成“点线面”并进的全域乡村振兴新格局。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农业强市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