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免罚清单”扩至25个执法领域、286项违法行为事项

2020-07-23 14: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记者 闫云倩)7月23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改革攻坚在行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邢海仙出席新闻发布会,通报优化法治环境领域改革攻坚任务推进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市“免罚清单”扩大至25个执法领域、286项违法行为事项。

  

  邢海仙介绍,经过半年的努力,聊城市司法局因地制宜建立“免罚清单”机制,确保执法有“尺度”更有“温度”。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探索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健全“免罚清单”,对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免予或减轻处罚,能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轻装上阵。市司法局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了《聊城市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共84项,覆盖市场监管领域的企业登记、生产、商标、包装、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已于4月28日向社会公布。5月28日,下发了贯彻落实《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的通知,将全市“免罚清单”扩大至25个执法领域、286项违法行为事项。

  邢海仙指出,因地制宜制定免罚清单,消除执法温差、保持执法温度、提升执法效能,有利于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但免罚清单的具体实施效果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