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出台《意见》:3年内实现出口过千万美元企业100家

2020-07-30 15: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记者 李倩)7月30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改革攻坚在行动”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兆坤出席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中共聊城市委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王兆坤介绍,当前聊城对外开放度较低,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基础差、底子薄,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政策,出台《意见》,是聊城追随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是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据了解,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为: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基础上,3年内实现出口过千万美元的企业达到100家,进口过千万美元的企业达到20家,新增有出口实绩的企业200家;每年引进过千万美元的外资项目5个以上,新注册外资企业20家以上。力争3-5年的时间,建成1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1个国际合作园区、3个对外合作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端产业基地和跨国公司,传统优势产业开放度大幅提高,“四新四化”产业链更加健全,区域开放优势明显提升,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力争打造成为冀鲁豫交界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意见》从打造对外开放新引擎、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开辟对外开放新领域、营造对外开放新环境5个方面确定了31项重点工作,每个“重点”之下,都有具体、实际、可操作的措施作支撑。

  此外,为确保《意见》落实落地,《意见》还出台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其中包括每年向省推荐10个对外合作金牌团队和10名金牌标兵,积极参与全省开放人才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组织选派市优秀企业家和高端管理人才赴国(境)外实训、到国内开放城市或跨国公司挂职锻炼等多项内容。同时也将调整完善对外开放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外经贸联席会议机制;持续不断开展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宣传,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体,聚焦重大活动、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全方位宣传聊城资源优势、经济特色、投资环境,推动形成崇尚开放、共抓开放、全域开放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