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补贴

2019-11-07 14: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记者 闫云倩)7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杨化生出席新闻发布会,就《聊城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进行解答。记者从会上获悉,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职业培训补贴。

  

  杨化生介绍,《工作方案》着眼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为保障“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将技能培训作为稳定就业形势的重要举措,提出三年组织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万人次的目标。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等各类有培训需求的劳动者梯次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涉及到11类培训项目。

  杨化生表示,在补贴对象方面,一是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不具备按月领取养老金资格的人员纳入补贴范围,二是明确企业新录用全体职工均可享受岗前培训补贴,三是支持对劳务派遣人员开展企业职工在岗培训,四是将灵活就业家政服务人员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五是开展高校大学生职业培训“三个一”(一次职业技能培训、一次创业能力培训、一次就业能力实训)能力培养,六是将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纳入培训补贴范围,七是将注册期3年以内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小微企业法人纳入创业培训补贴范畴。

  杨化生指出,各部门(团体)现有培训项目、计划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畴的,对规划、信息、资源、补贴实行统筹管理,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列支专项资金,设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专门用于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同时,明确提出要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专项培训资金、职工教育经费、失业保险基金等,形成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资金合力。另外,将原有的“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得重复享受”,让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有更多机会参加培训并享受政府补贴。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