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农商银行:“分类分策”,提升信贷管理水平

2019-01-17 09: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17日讯 近年来,东阿农商银行积极把握机遇、加强风险防控,充分利用“分类分策”制度划分客户类型,力争通过差异化信贷政策,提升信贷管理精细化水平,努力发挥对新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金融与新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分管行长为组长,风险管理部、公司业务部、小微信贷中心及信贷业务支行负责人为成员的“东阿农商银行分类分策工作实施小组”,统筹指导全行“分类分策”工作开展办公室设在风险管理部,根据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落实好组织推进、督导、统计汇总等工作。二是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分类分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牵头部门、工作流程、工作措施及分类分策结果运用情况,强化了“分类分策”与综合绩效考评、与其他重点工作的开展措施。三是加强培训指导。召开由骨干业务客户经理参加的业务工作会议,及时传达有关“分类分策”工作的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在实际操作中,能够将辖内企业按照“分类分策”要求进行管理。对于在实际操作中,对企业“分类分策”明显不准确的人员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其进行重点指导,提高“分类分策”工作的准确性。

  强化分层分类,实行名单制管理。严格执行“六类”企业名单制管理,将辖内企业进行分类管理。一是优先对“优先类”企业发放贷款,加大对现代农业、科创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加大对“鼓励类”企业的信贷投放,重点关注扶贫项目、加工贸易、服务贸易、生产服务行业的信贷需求情况。二是有效满足“支持类”企业信贷需求,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融资需求得到满足。对“维持类”企业坚持稳定的授信支持,对主动去产能但暂时经营困难企业、经营稳定但缺乏增长点的企业,做到不盲目抽贷、断贷。三是对“限制类”企业,采取逐步压缩授信、帮助企业稳步退出的授信策略,逐步退出市场。对“制裁类”企业,采取联合惩治措施,加大与司法机关的配合力度,共同惩治逃废银行债务、违法涉案企业。

  强化结合,与其他工作共同推进。一是坚持将“分类分策”工作与“进走访”、“增提创”活动结合。在企业走访活动中,深入了解“优先类”、“鼓励类”企业信贷需求,采取分类施策,有效满足企业信贷需求。逐户对“支持类”企业进行调查走访,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信贷需求变化,及时关注经营恶化、周转资金紧张的企业,做好对企业的动态调整。二是坚持将“分类分策”工作与不良贷款控降活动结合。在不良贷款压降防控工作中,重点做好对“维持类”、“限制类”、“制裁类”企业的信贷压降工作,对于正在经营的企业,及时关注流动资金变化,督促企业用回流货款归还贷款,做好不良贷款压降。(通讯员 邢然)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