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2018年4.3万余人献血18吨 聊城无偿献血创历史最高水平

2019-01-29 10: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29日讯(见习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李静)29日,记者从聊城市中心血站获悉, 2018年聊城市无偿献血人数和献血量持续实现快速增长,4.3万余人次献血,献血量达18吨,创历史最高水平。

  2018年,创新团体无偿献血招募,举行团体献血活动100余次,再创历史新高。

  2018年,单日1516人成功献血,这是自2012年以来,聊城市连续7年6·14单日献血超过1000人。

  2018年,聊城市连续八届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

  2018年,聊城市中心血站第四采血组荣获“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称号。

  2018年,聊城市中心血站获评“诚信医疗品牌”特别贡献奖、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2018年,聊城市中心血站深入开展人文建设,成功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审。

  2018年,聊城市中心血站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卫生计生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爱心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突出党建抓业务、推进管理促内涵”的工作思路,团结实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实现了全面迸发、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招募创新 夯实基础 “三个招募”创造新历史

  2018年,血站通过创新团体无偿献血招募、创新开展乡镇献血招募、创新开展机采特色招募,进一步夯实了无偿献血志愿者基础,为无偿献血创造了新的历史。

  创新团体无偿献血招募,团体无偿献血再创新高。2018年,紧抓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机遇,血站努力开展团体无偿献血动员,成效显著。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公益团体、乡村共计组织团体献血活动100余次,共计献血6100余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在与聊城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开展的团体活动中,取得了644人次和703人次成功献血的好成绩。

  创新开展乡镇献血招募,乡村参与无偿献血再创新高。2018年,血站进一步巩固、扩大了农村无偿献血阵地,成为聊城市无偿献血新的增长点。同时,为做好各献血点的服务,血站针对每个乡镇特点,组织建立了40余个共计2000余人参与的“爱心献血微信群”,安排专人进行维护管理,提前通知献血车到达时间,在线解答献血者疑问等。2018年,各乡镇共计献血3400余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创新开展机采特色招募,机采血小板队伍进一步扩大。为做好机采血小板队伍招募,2018年血站先后开展了“成分献血,接力生命”“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携手你我,让爱传递——庆祝献血法颁布20周年活动”等系列活动。在开展的“热血先锋率先垂范”活动中,特别邀请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念以新,“中国好人”“最美城管大叔”商孝江、首届“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吴育南和“献血大王”徐国庆等先模人物,并联合各公益组织成立机采血小板爱心捐献队伍,建立了“聊城市中心血站机采综合群”,进一步整合和扩大了机采血小板队伍,有效保障了夜间和节假日期间突发事件下的临床血小板供应需求。

  活动覆盖 持续提升 全年献血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8年,各项活动覆盖全年,持续开展每月一主题活动,深入开展献血宣传,全面推动无偿献血工作。

  2018年,血站相继开展了“献血跨年 欢度元旦”“送温暖 献爱心”帮贫助学、“无偿献血度春节、血站请您看电影”、“女神节献血送双份纪念品”、“英雄汇聚 爱心联盟”、“6·14世界献血者日”大型宣传、“爱在七夕送礼品”、“庆国庆 爱相随”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3月份,血站组织开展了以“学雷锋、献热血”为主题的雷锋月献血活动,组织团体献血10余次,机采成分血269人次,活动月期间共计4139人次成功献血。特别是6·14活动当天,血站通过组织先模人物讲解和志愿者进行“快闪”表演等形式与献血者和爱心市民现场互动,取得了单日1516人成功献血的好成绩,这是自2012年以来,聊城市连续7年“6·14”单日献血人数超过1000人。

  统筹组织各区域志愿队伍,持续做好志愿宣传。2018年,血站组织动员各县(市、区)志愿者队伍走进社区、街道、采血点,通过建立“爱心课堂”、开展“包粽子送环卫工人”“热血跑·沸全城”等志愿活动,进行无偿献血宣传招募,一年来,全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开展志愿宣传共计150余场次。其中,由共青团聊城市委、聊城市卫生计生委主办,血站与聊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的庆祝《献血法》颁布20周年暨“助力双城同创,参与无偿献血”全城公益跑活动在市民活动中心成功启动,活动吸引了聊城市禾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总队、聊城市马拉松协会、聊城跑吧马拉松俱乐部、聊城蓝天救援队等公益团体代表及志愿者参加,共计53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多措并举见实效,在一系列特色活动及献血宣传的大力推动下,2018年,全市无偿献血人数、献血量再创历史新高。

  血液质量 生命保障 全面打造“百姓放心”血站

  血液质量关乎生命安全。血站在做好临床供血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狠抓质量管理,突出临床用血保障,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以突出保障临床安全用血为生命线,全面贯彻“一法两规”的各项规定和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开展持续一个改进、加强三个考核、严把三个关口、做好一个处理的“1331”工作方针,不断加强和规范血站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打造了百姓放心血站。2018年血站共检测血液检测标本4万余人份,血型复检正确率100%,检测结果报告准确率100%,保证血液检测过程安全有效,从而有效保障了广大输血患者的生命安全,完成了全市临床用血供应和安全保障任务。

  新形势激发新动力,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虽然,无偿献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随着逐年供血压力的不断加大,水城无偿献血事业仍需要更多爱心人士的持续支持。2019年,聊城市中心血站必将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以更大的发展视野、更新的发展思维,继续推动全市无偿献血事业再上新台阶、新水平,以更好的成绩开创全市无偿献血工作新局面。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