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635-8261999  【联系方式】 【员工查询
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聊城小记者 > 小记佳作 > 正文

【小记佳作·冠县】难忘的一天

2021-11-25 09:49:00 来源: 鲁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小记佳作·冠县】难忘的一天

   

   

  

  参观运河文化博物馆

  鲁网小记者 刘国诗(冠县诚德教育)

  今天,在路老师带领下我们去聊城参加马拉松阅读大赛。因为是下午比赛,上午老师带我们参观了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

  运河文化陈列馆里面,为我们展示了古代先民智慧的结晶——中国大运河。中国大运河始凿于春秋,形成于隋唐,兴盛于明清,是中国水利工程史上的一座碑。对我国统一、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运河的开举和利用过程中,我国劳动人民创造了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运河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博物馆还介绍了世界运河发展的历史,运河是改造自然、造福人类的智慧结晶,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运河的贯通,拉近了经济文化交流的距离,带动了城市经济带和文化带的兴起。18世纪下半叶到19世纪70年代,随着船舶尺度的不断增长,运量的不断增长,原有运河已不能满足运输的需要,相继开挖了深水运河,其中最著名的是基尔运河,苏伊王运河和巴拿马运河。

  在博物馆让我最震撼的还是马陵之战,用雕像的形式呈现的马陵之战的古战场出在我们面前,令我震撼无比。马陵之战主要是魏攻韩,韩向齐求救,用孙膑为军师,田忌为将,起兵救韩。孙膑不直接救韩国,而是进军魏国都城大梁,迫使魏国统帅庞涓举兵回援。齐军采取逐日减灶的战术,制造大量士兵逃亡,死亡的假象,诱庞涓追至马陵,伏兵四出,万箭齐发,魏军大败,庞涓自刎。

  这次去运河博物馆,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也让我明白了“读万卷节,行里路”的意思,真令人难忘!

  

  

    我参加了马拉松阅读比赛

  鲁网小记者刘国诗(冠县诚德教育)

  周末,我和同伴一起坐车去聊城参加马拉松阅读比赛。我坐在靠车窗的位子,望着远处的景色。

  这次没有把握,不知道能不能拿奖。唉,怎么办?现在,要不看会儿书?不了,不了,下午还要比赛,现在我要好好想想一会儿该怎么考……我在心里想着。

  上午我们去参观了运河文化博物馆,时间过的很快。到了下午,我忐忑不安的走进考场,坐在前面的椅子。“不行,我要努力,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拿不拿奖不要紧,只要自已努力了就行。”我在心里鼓励自己。

  拿到了书,我闭上眼深呼吸,嘱咐自己不要慌,按照老师教的方法读,我在2小时内读完了书。

  开始答题,我们采取的是手机答题,所以速度很快。一共25道题,我300多秒就答完了,对面的同伴还在答题。我一看,所有的人都在仔细地看题,我惊呆了!我竟然答这么快。

  最后,我得了一等奖。老师为我发奖品时,那种发自内心的荣誉感,让我自豪无此。台下一双双眼睛看着我,都发出羡慕的目光。

  其实,做一件事,并没有那么难,只要你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它就一定没有问题。

  

  

  

  难忘的一天

  梁堂镇民族小学 四年级 沙宗硕

  小记者活动在我的期盼中到来了。

  星期日早上,我兴高采烈的去和鲁网小记者们集合,可是在半路上我发现粗心的妈妈竟然把她的围棋教练员证当成了小记者证,妈妈赶紧回家去拿小记者证,幸好没有迟到。

  9:00我们坐着公交车去目的地——鲁西北地委旧址。我一下车,刚进门,就看见许多的壁画,壁画上的军人有的抱着炸药包,有的拿着步枪,有的举着砍刀,这仿佛让我看见了那时候的激烈战争。

  然后,我来到了房子里,看见了机枪、炮弹、手雷、笔、砚、迫击炮,还有宋任穷住过的房子和用过的碗。看完这些之后,我还记录了些字牌上的历史,还见到了一个很大的钟,船和刺刀等。

  马上就要回家了,在回家之前老师给我们合了影,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个地方。

  真是难忘的一天。

 

  我的英雄——参观消防队有感

  冠县第二实验小学 宋安妮

  英雄二字,诠释了太多的包容,承担了太多的寂寞,痛苦,才能带来了世界的和平和温暖。

  今天,我带着小记者的荣誉,参观了消防大队,带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神圣不可侵犯。

  一进门,我们就看见站岗员像青松般挺直,消防车停在车库里整装待发,这里的消防设备,停放的整整齐齐,消防员叔叔正在细心的擦拭着每一辆消防车,那感觉就像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柔情,还有耐心,让我感受到了,阳刚之气中的柔情。

  一位消防员叔叔带领我们参观了消防车,介绍了各类消防设备,接着,叔叔给我们介绍了每一辆车的用途,操作和安全的设备装置,我们听的津津有味,一位小记者问:“叔叔、消防车为什么是红色的呢,”消防员叔叔深情的回答:“第一、红色可以让我们更有斗志,红色象征着希望,每一次的任务都能大获全胜,凯旋而归,红色也代表了生命和激情,第二,红色的视觉效果冲击性比较强,因为人的血液是红色的,”我忽然明白了,红色也是国色,代表着光荣与勇敢;中国红就是最美丽的颜色。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消防员宿舍,只见一张张白的整整齐齐的床上,深绿色的被子都被叠成了标准的“豆腐块”,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他们纪律的严明,并且看到了荣誉奖章,建政了这个消防团队的辉煌历史。

  最动人心弦的时刻到了,我们班的几个男同学试穿了消防服,我们全部武装,被包裹的严严实实,只露出小脸蛋,活像一群五颜六色的大企鹅,我们看到都哈哈大笑起来。   

  这次小记者参观消防大队的活动,让我们在惊心动魄得体验中获得了不少消防自救的知识,也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使我们更多的了解到了消防员叔叔的辛苦,我们要向消防员叔叔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