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 高唐——在实干中砥砺前行

2017-10-13 17:01:00 来源:聊城政务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一座绿色发展之城。把骨干企业做成产业龙头,把企业个体做成产业群体,工业经济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这是一座开放包容之城。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开放发展之路;

  这是一座生态美丽之城。城建格局“一城五区,西扩南展,东伸北延”,随着城市功能的完善,居民生活环境日益优化,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县;

  这是一座幸福文明之城。五年民生支出达80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七成……

  这里就是高唐。一座历史文脉厚重,又充满活力、富有品位的小城。

  “不领先就是落后,不主动就是无为”是高唐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理念,围绕着建设“绿色经济强县、书画文化名城、秀美幸福高唐”的发展定位,该县在“实”字上做文章,在“干”字上下功夫,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形成了“动员民众五十万、撸起袖子同心干”的创业氛围,把跨越发展落到实处,让百姓处处体味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绿色经济强县】

  壮大支柱产业,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推进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

  承受着经济转型和环境保护双重压力的传统工业强县高唐,以壮士断腕、敢于碰硬的决心和勇气,在旧动能中孕育新动能,在全新领域内发现新动能,用铿锵的脚步奏响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乐章。

  拥有5项国际领先技术和241项专利技术的泉林集团,以创新和环保为着力点,成功突破了纤维原料、环境保护和水资源三大影响传统草浆造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瓶颈,构建了基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被誉为国内造纸行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泉林模式”是高唐县坚持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高唐县运用“加减乘除法”,在积极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引导传统“老”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途径,提升核心技术优势,助力产业升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接近70%。

  通过脱胎换骨式的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高唐县越来越多的传统“老”企业实现了浴火重生。面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时风集团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着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新动能,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低速电动车生产基地,绿色低碳新产品成为企业的主打牌。锦泰棉业巨资引进世界纺纱技术装备最高水平的主机设备,让传统棉业“老树发新枝”。奥克特集团通过科研攻关正式启动奥博生物项目,迈出了由普通化工产业向高新生物产业转型的铿锵步伐。

  时风、泉林等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在涉足环保领域、发展循环经济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有底气。在这些“榜样企业”的引领下,高唐县广大中小企业不甘示弱,奋起直追,吹响了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的冲锋号。

  日前,专程来高唐县考察的泰国客商,被鑫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石塑地板所独有的环保特质所折服,一举签下200万元订单,在行业内传为佳话。鑫海新材料企业不大,却是十足的实力派和“潜力股”,这源自于其独具慧眼、掘金环保产业的大胆尝试。

  在环保压力陡增的大形势下,投身环保产业无疑是广大中小企业华丽转型的一计良策。高唐县发挥绿色产业的雄厚基础优势,科学引导有实力的中小企业跳槽环保产业,在原材料选用、工艺选择、能源消耗、污染防治等环节选用清洁生产技术,降低污染物排放和环境风险。

  如今,经过多年的负重爬坡,高唐县以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开发、有效配置、循环利用,打造出多条企业内部、产业之间既独立闭合又相互交融的复合循环产业链,犹如一圈圈涟漪,激荡起粼粼波光,真正实现了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经济的逐级递进。

  【书画文化名城】

  以书画、文化创意等产业为重点,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精心做好文化惠民文章,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品牌。

  这里是李苦禅故里、首批中国书画艺术之乡、首批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人人爱泼墨,户户习丹青”是这里的真实写照,正是在这样的书画文化氛围熏陶下,高唐县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书画博览会,成为一张耀眼的城市名片。

  书画为媒,情牵两岸。近年来,高唐县不断提升与台湾地区的书画文化交流层次,吸引了台湾国际水墨画大师李奇茂、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等海峡两岸名家纷至沓来,使书画文化产业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让百姓尽享书画艺术盛宴。现如今,高唐县不但坐拥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中央民革海峡两岸书画艺术家创作基地等多个闪亮名片,而且打响了“苦禅故里、书画高唐、海峡情缘”这一书画名城品牌。

  围绕丰富书画文化名城内涵,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品牌,高唐县更是不遗余力。在书画盛会的举办地,美丽的双海湖畔,如巨轮扬帆的李奇茂美术馆临波而卧。高唐县以李奇茂美术馆为发展支点,将双海湖生态书画公园作为文化旅游产业项目重点推进,精心打造“画海+花海”的胜景,书画文化游、花卉游、农家游绚烂登场,水韵墨香、旅游高唐品牌越打越响,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增长点。

  书画是高唐县实施文化兴县和文化惠民的重要载体。为做好文化惠民大文章,高唐县在黄金地段建设了李苦禅艺术馆、孙大石美术馆等6家名家展馆和书画研究院、书画一条街等文化设施,并且全部免费对群众开放。除此之外,高唐县每年还举办各种书画展览40余场次,全民共享的发展理念让群众的艺术素养在悄然提升,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泼墨挥毫乐享丹青之妙,截至目前,高唐达到县级展出水平的书画作者有近5000人,每年都有众多书画家或爱好者在全国及省市各种展赛活动中入展获奖。

  【幸福秀美高唐】

  坚持从居民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入手,增加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多亏了政府的帮助,不仅救了俺的命,而且让俺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每每向外人提起个人的受助经历,高唐县梁村镇陈庄村居民张贺清都会流下激动的眼泪。去年,张贺清不幸患上尿毒症,当获知医疗费用医保可以兜底时,他才鼓起勇气走进医院接受救治。经过半年多的积极治疗,张贺清的病情逐步好转,可以下地干一些轻松的农活。

  张贺清是高唐县加快推进民生工程的众多受益者中的一员。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如何体现发展的“温度”?高唐的答案就是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高唐县始终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积极落实各项重大惠民政策,抓住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办成了一批覆盖面大、受益面广的实事好事,真正做到了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聚民力,连续7年蝉联全市8县(市、区)群众满意度测评第1名。

  五年来,高唐县民生支出80.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0.4%。2016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108元、11634元。扶贫开发成效明显,已完成19个省定贫困村摘帽和1.06万人脱贫任务。新增城镇就业4.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5万人,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办学条件显著改善,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城乡医疗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有力。社会保障体系基本覆盖城乡,保障标准逐年提高。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食药监管等工作全面加强。

  “湖光水色小苏杭,诗情画意金高唐。”这是高唐普通民众对如今自身生活环境的形象描述。事实也的确如此,过去五年,是高唐县基础设施投入最多、人居环境变化最显著的五年,生态宜居的高唐正不断提升魅力和幸福指数,一个惠及50万城乡群众的秀美高唐呼之欲出。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