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三资”清理|重在严查、要在真清——聊城市高新区许营镇扎实推进“三资”清理工作

2021-10-12 0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杨勇 通讯员 冯孟爽)开展“三资”清查是提升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盘活村级资源的重要举措,关系到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对推动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聊城市高新区许营镇聚焦农村集体土地、坑塘、债务等农村资产、资源、资金重点领域,以历年村级信访案件、各类“三资”合同、扶贫项目等为重点,全面开展三资“清查+”行动。

  联动齐抓,下好周密部署“先手棋”。镇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多部门联合,形成了部门协调、镇村联动齐抓工作格局。确定清查方案后,组织各村组织监事会、理事会、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召开动员部署会,提高思想认识,传达清查要求,成立村级清查小组,压实村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确保清查工作推得动、效率高。

  严查实核,打好家底清查“持久战”。三资“清查”行动启动以来,各村经过航拍测绘图对比,对村集体所有的耕地、荒地、沟渠池塘等资源及场院、农业基本建设设施等固定资产,逐一开展摸底调查,认真填报各类清查表。截止目前,整理形成问题台账40余份,排查集体土地4455.756亩,盘点补报固定资产230余件,涉及金额440.672万元,清查各类欠款126.038万元,重新发包集体土地47.16亩,共收回资金64.8058万元。

  确保实效,啃下利益纠纷“硬骨头”。三资“清查+”行动不仅要做到底数清、家底明,关键还在于切实整改、求得实效。许营镇根据问题台账,对在清查过程中合同不规范、未上报信息等情况进行整顿,逐条整改销号,规范承包合同、收缴承包费、收回被占用资产资源。坚决纠治村干部因不愿触及少数人利益或对往届遗留问题不管不顾的“老好人”思想与怕麻烦、不作为的畏难情绪,动真碰硬,严肃纪律。

  近年来,许营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西瓜特色产业,农民增收显著,但仍存在“三资”管理不规范、家底不清等现象,成为制约农村发展,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隐患。许营镇以此三资“清查”行动为契机,摸清“三资”底数,健全管理制度,促进机体资金的规范管理、资产的保值增值和资源的合理利用,以清查带动“三资”管理全面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