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三资”清理|聊城市高新区一村庄发包“小坑塘”促集体“大增收”

2021-10-12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杨勇 通讯员 冯孟爽)“我宣布,于化杰以每年5088元的价格成功竞标!”近日,聊城市高新区许营镇于庙村村支书范桂芹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代表第二生产小组签下合同,以每年5088元的价格将9.5亩的闲置坑塘承包给当地村民于化杰。这是于化杰承包坑塘,开启发家致富路的第一笔费用,更是于庙村盘活资源,推动小组集体收入从无到有的第一笔财富,自此实现了由依靠村存款利息增收到拥有稳定集体收入的突破。

  周密部署,广泛发动,是于庙村坑塘得以成功承包的重要秘诀。“三资”清查行动前,于庙村曾租赁出12.03亩耕地、建设地及一组坑塘,但都存在合同签约期限过长的问题,亟待整改。经第二生产组组长提议以及全体村委的研究,决定借此次清查机会,规范合同,将闲置已久的坑塘重新发包。为了摸清群众承包意愿、发动大家积极参与,于庙村通过微信群、村广播等各种渠道宣传发包信息,确保家家户户知情,鼓励有能力者参与。

  “公平竞标,严格审核,力求集体收入的最大化,这是我们在重新发包坑塘时坚持的主要原则。”于庙村党支部书记范桂芹如是说。这位刚上任就接到“三资”清查重要任务的女书记不负众望,切实担当起了清查工作的主体责任,扮演起“领头人”的关键角色。据范桂芹介绍,于庙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以写标的方式开展二组闲置坑塘招标工作。但这个过程并不顺利。在第一位村民竞标成功后,出现了协议不规范、乱加不必要条件的情况。范桂芹和全体村干部严格把关,站稳立场,以重新招标的代价坚守住了维护集体利益不受损的底线,顶住压力,加班加点商量承包事宜,坚决防止出现承包合同有漏洞、附加条件随便提、村民抱怨不满意等问题。最终以更高的价格将坑塘承包给当地村民于化杰,并利用合同条款,将坑塘用途严格限制在鱼类养殖、休闲垂钓等范围之内,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拉上一道防线。

  在“三资”清查期间,于庙村还将小片荒地栽上山楂树,作为绿化地带,既理清了陈年旧账,也增加了集体收入,美化了集体环境。这些亮眼表现,既是全体村干部和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许营镇“三资”清查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一个缩影。近期,在镇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多部门联合齐抓的工作格局下,辖区各村成立清查小组,对村集体所有耕地、荒地和沟渠池塘等进行摸底排查和激活利用。正如许营镇经管站王雪茗所说:“之前许多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只能依靠微薄的存款利息,村里闲置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和利用。在此次‘三资’清查工作中,我们重点关注这一问题,重新发包闲置资源,想法子拓宽了村集体增收的新路子。”

  “看到一直荒废的坑塘终于又被利用起来,我们打心眼里高兴,集体有钱了,以后的致富路一定越走越宽!”当地村民于化奇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小小的坑塘发包,是于庙村盘活闲置资源的大突破,更是政府工作水平的大提升。许营镇将持续把“三资”清查工作向纵深处推进,让集体财产明晰起来,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让乡村振兴的底色明亮起来。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