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度假区:创新,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2020-05-27 15:4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邓楼安置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原来这块空地里有建筑垃圾,也有生活垃圾,夏天一热,大家得捂着鼻子绕道走过,现在都种上了树,还修了路,以后这里会变成大家散步休闲的好地方。”5月21日,在度假区民生1号院北侧,66岁的市民张大爷指着正在建设中的公园,充满希望地说。

  张大爷指的是梧桐公园项目。该项目位于湖南路与昌润路交界处,占地约7公顷,由企业投资约600万元,对该地块进行建设,打造集休闲健身、儿童娱乐、便民购物、苗木花卉经营于一体的新型公园式商业综合体。

  今年以来,度假区创新举措,盘活闲置土地,因地制宜实行市场化运作,建设公园、合理复绿,一批闲置土地成功“破土”,昔日垃圾场变成了“天然氧吧”。同时,度假区首次开展建筑工程起重机械安拆管理服务,提前介入、主动上门,助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盘活土地 实现三赢

  昔日垃圾场变身“天然氧吧”

  5月21日,在梧桐公园项目施工现场,不少工人正在忙碌,现场大部分区域已布满绿植。

  “公园绿化覆盖率达到80%,主要以法桐及白蜡树木为主,海棠、石楠球、冬青、樱桃、金叶榆、金枝槐、美国红叶枫等名贵树种为辅。”山东省开懿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是项目投资建设方,公司副总经理王景峰介绍,公园设置了两个休息观光亭,位于东北角的为“龙亭”,位于正南方的为“凤阁”。园区主路两侧中间部位设有石雕“龙”凤”,作为梧桐公园的象征。梧桐公园的建设将成为度假区的新亮点,惠及周边小区居民,成为市民的休闲好去处。

  “当时这块地共清理出了将近1万平方米的建筑垃圾。”王景峰说,目前公园已种植海棠3000余棵、法桐1.2万棵、地被绿植4.8万平方米,建设休闲场所两处,整个工程预计9月底完成。

  为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升度假区的整体形象,度假区住建局结合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及闲置土地性质,与社会投资方进行合作建设,由社会投资方投入资金按照政府要求进行苗木种植、管养,坚持“一地块一方案”,实施多元化经营,完善地域配套,合作期限结束后社会投资方建设的基础设施将免费移交政府。

  “通过此举,既节约了政府投资,企业通过出售苗木得到了效益,还提升了周边区域居民的生活质量,取得了预期的生态效果,实现政府、企业和居民三赢,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效果。”度假区住建局副局长张维广说。

  提前介入 上门服务

  助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5月21日,在湖西街道邓楼安置区项目建设现场,7台塔吊正在紧张工作中。“昨天,度假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站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对起重设备进行检查,并现场指导安装,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山东省中信建安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庄福广说。

  邓楼安置区项目位于湖南路以南、凤凰大道以东,总建筑面积253703平方米,共14栋高层,可提供住房1764套。目前,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以前起重设备进场安装,都是安装完成后再申请检查,如果遇到问题,就要重新拆装,这样就需要近一周时间来调整。此外,安装一台起重设备就要花费2万元左右,不算运输、采购的费用,仅拆卸安装就要花费5至6万元左右。”庄福广介绍。

  检测与验收是起重设备拆装的最后一道工序,当起重设备拆装完毕,经法定的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监督检验,出具合格报告后,方能交付使用。

  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度假区创新举措,开展建筑工程起重机械安拆管理服务。在起重设备进场安装前,住建局工作人员提前到设备存放处进行检查,避免起重设备到达项目现场或安装完毕才发现设备老旧或存在安全隐患再拆除造成浪费的问题,为企业节省了人力、财力和时间,提高了项目建设的效率。

  此外,度假区还提供上门服务,对特种作业人员安装作业进行现场检查,并提供技术指导,以“保姆式”服务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目前,全区22个在建项目都享受到了此项服务。(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政哲)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