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高新区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掠影

2019-04-23 11:23: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3日清晨,悬挂着红色条幅的602路公交车缓缓驶入高新区韩集乡,村里的老老少少挨个排队上车,现场喜庆的气氛像过节一样。村民李军生格外激动:“以前坐班车,单程票价好几块,现在坐公交只交2元,还能办优惠卡和老年卡。公交车通了,孩子上学、回家更方便了。”

  “终于等来公交车,韩集乡没有公交车进城区的历史结束了!”韩集乡宣传委员石倩兴奋地说:“群众的呼声得到及时回应办理,解放思想大讨论带来的新变化,让我们奋勇争先的决心更大了、劲头更足了。”

  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没有观念的更新、行动的突围、发展的突破。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高新区注重把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和转变干部思想作风结合起来,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创新思维,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践中锤炼作风、提升境界。

  解放思想,必须打破思维固化的藩篱,突破制约发展的条条框框,这在韩集乡的“交通之变”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当地群众期盼通公交的呼声由来已久。“多年未通,主要是根据职责分工,高新区没有公交车审批权限。与公交公司、市交通公路局客运科联系,上级部门的答复意见是韩集乡目前已有客运班车,若开通公交,在线路上会产生冲突。” 高新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前,高新区和韩集乡在推动增设公交路线问题上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但进展缓慢。转机,来自全市兴起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讨论中,韩集乡群众要求开通公交的呼声再次高涨。“等了九年了,盼了九年,何时开通韩集公交线路,我们韩集乡百姓都盼着呢!”4月1日,高新区接到市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的群众意见后,区住建局第一时间与韩集乡政府共同商议并了解具体情况。此后,区有关领导及区住建局、交通公路局负责人多次到市里相关部门走访,与相关负责人积极对接,查找问题症结,探寻解决办法。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市交运集团决定自4月13日起,将韩集至香江大市场线路改为公交运营。

  拖了九年的难题,仅用13天就得到圆满解决,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韩集乡通公交问题,只是高新区以思想大解放推进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的一个缩影。为最大限度地汇集民意、凝聚民智,高新区把征求意见建议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切入点,除广泛发放征求意见簿、开通网络征求意见渠道、组织各层面座谈会等“常规动作”外,还利用公益广告、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各种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充分发挥红色挎包宣传队的作用,把征求意见的触角延伸到农村、企业、学校、医院等各个领域。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的红色挎包宣传队员,既是党的理论政策的宣传员,又成为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员。“营造拴心留人的就业政策和环境。”“在产业发展及园区建设上,要注重统筹布局,协调发展,找准定位。”“城市区域规划有待完善,高新区未形成经济金融商业中心”……连日来,一条条饱含群众期盼的意见建议纷至沓来。截至4月13日,高新区通过各渠道共收到意见建议7000余条,其中市里转办的意见建议已全部回复。

  为群众解决问题,不仅要投入足够多的精力,更要投入足够多的感情,真正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裕昌·九州国际小区大部分车辆停在商业街两边、长江路南北两侧和路边绿化带。反观小区地下停车场,停车率仅有10%左右……”4月2日上午,区住建局接到市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的意见,立即到九州国际小区实地调研,和辖区开发商及物业企业负责人商讨解决办法。经过研究,裕昌集团投资10余万元对70个临时车位进行了系统设置,采用手机付费、无人管理模式,为小区车主提供停车服务。其他企业也表示将结合小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

  春潮澎湃处,乘风破浪时。借着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东风,高新区上下正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思维定势,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记者 曹天伟 胡 欣 通讯员 楚诗韬)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