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迎考|聊城高新区:创新驱动为核心 产业转型促发展

2022-07-29 19:23: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记者 樊庆刚 泮晓阳)7月29日下午,聊城2022年上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团走进高新区进行现场观摩。

  山东元清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电动涡旋压缩机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动静盘是涡旋压缩机的“心脏”,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压缩机研发生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山东元清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研发,生产的动静盘精度达到微米级,超过国标要求,产品远销俄罗斯、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有望3年内在驻车空调压缩机领域做到全国最大,预计2025 年实现产值过亿元。

  在聊城跨境电商产业园,记者了解到,该产业园是高新区率先在全市打造的首家跨境电商全生态链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自今年1月1日开园以来,目前产业园已签约入驻跨境电商平台类、经营类、物流类、技术类、综合服务类等相关企业74家,1—6月份进出口指标逆势上扬,保持高位增长,园区已实现进出口总额40亿元,占高新区进出口总额的74%,占聊城市进出口总额的15%。

  近年来,高新区牢固树立“项目立区”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服从项目快、一切为了项目干,想方设法谋项目、上项目、成项目。今年,高新区共谋划实施省市区重点项目86个,计划总投资5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4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32个。1—6月份,10个省级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列全市第二,完成年度计划投资比例列全市第三。

  坚持“创新兴区”战略,紧扣“创新驱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坚持创新驱动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截至目前,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 68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119 家;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9个、省级创新平台26个,有效发明专利 1200余项,瞪羚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94.1%。

  实施“制造业强区”战略,扎实开展“221”制造业项目招引行动。今年以来,共谋划制造业项目35个,新签约过亿元制造业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39.06亿元。围绕全区“3+1”主导产业,以现有重点产业为基础,以“强链、建链、补链、延链”为目标,重新梳理产业链图谱,明晰产业招商路径,为精准招商找准方向。今年以来,新签约产业链过亿元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47.34亿元。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