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社会保障卡制作领取实现自助办提速办

2021-08-30 09:0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社会保障卡是广大职工群众享有各项社会保障权益的重要标志,按照便民利民原则,聊城市6月起搭建了社会保障卡自助服务平台,通过与相关系统对接,依托自助服务终端、合作银行网点等多种方式,满足参保群众社保卡制发、补换、信息采集等服务需求,实现人社业务“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目标。截至目前,自助服务平台为参保群众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共计1300余件,为群众办理社会保障卡800余张。

  据介绍,今年聊城市部署了12套证照一体自助制作社会保障卡服务终端,6月起在市县两级人社服务大厅投入使用。该终端创新采用自助拍照、自助申领模式,进一步简化优化社会保障卡申领制作流程,提供社会保障卡信息查询、制作、密码重置、挂失、生物识别认证等便民服务。与此同时,聊城人社部门指导社保卡合作银行建设了89家社保卡综合服务网点,为参保群众提供信息采集、即时制卡、即时补换卡、社保卡挂失等相关服务,真正实现便民、利民、惠民。

  制卡设备支持多家合作银行的社会保障卡制作,参保市民可自主选择不同银行社会保障卡进行制作,不用排队,就可实现信息采集及社会保障卡领取。以社会保障卡制作为例,新参保群众只需通过刷身份证、拍照、填写完善信息、选择业务类型等简单操作,5分钟即可当场领取新卡(包括新发卡、补换卡),制卡完成后只需在对应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服务网点激活即可使用。办理流程极大简化,实现了“当日申请、立等可取”的高效便民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社会保障卡545万张。与此同时,聊城市加快电子社保卡签发速度,群众已签领电子社保卡111.4万张。市民可登录市人社局门户网站、“聊城12333服务网”或下载“聊城人社”手机客户端,网上查询社会保险、社保卡各项事项办理指南、办理进度等情况,申请办理相关业务。(聊城日报记者 陈金路 通讯员 李文武)

责任编辑:连峰